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楼村社区:残障人士学作画 用色彩调适情绪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07 16:40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李凤玲)9月5日,北斗社工驻新湖街道楼村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简称“中心”)开展绘画小组第二节课,学习梅花写意画法。中心希望通过指导残障人士运用国画颜料和工具绘画,引导他们学会调适疫情期间的不安和焦虑情绪。

社工首先从辨识各种色彩开始,一步步教授残障人士握笔、调墨以及调色,让他们学会简单的绘画。随后,社工向残障人士讲解梅花的枝和花的形状及姿态:它的枝干弯曲而虬劲有力,花朵通常五瓣,圆润而充满生机,以粉红色居多。接着,社工示范作画过程,先以竖幅构图,用四尽四开的生宣纸,将浸过水的大号毛笔控水后蘸浓墨,从底部出粗枝,依次向上伸展、空插细而韧的小枝,选择曙红或朱标颜料,用中号毛笔画梅花。

“红色代表热烈,蓝色代表平静,绿色代表舒畅,黑色代表郁闷……我要用红色画梅花,用蓝色画大海……”黄姨和文强向社工表达自己的想法。杨姨则用一个半小时完成她的第一幅画作,笑着向社工展示自己的作品,“我自己画出来的粉红色梅花好靓,心情也特别靓,下一节课画菊花我还要来和大家一起学。”

社工表示,绘画是一门特殊的非语言表达方式。残障人士可以利用色彩和工具,通过自由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完成一幅绘画作品,以达到借画作来表达和释放情绪的目的,获得心灵的平静和情绪的缓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