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圳美社区党委书记梁福财:将青春挥洒社区 一心为民谋福祉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09 11:21

梁福财。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摄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9日讯“现在中山大学西门宿舍楼那一片就是我们小时候上学的地方,以前从来没想过一家这么高等的学府会建在我们家门口。”在新羌社区出生长大并参与社区发展建设的梁福财在讲起新羌、圳美这一片的发展变化时无比感慨。扎根社区工作20年的他,把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奉献在社区。这些年里,变的是社区环境、居民生活,不变的是他一心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

改变“三难一差”

让居民过上好日子

梁福财2000年进入社区工作,如今是圳美社区党委书记。他告诉记者,以前的圳美社区可以用“三难一差”来形容,即生活难、就业难、住房难,基础设施差。2008年回到圳美社区并担任社区党委书记的梁福财一心想要改变这一状况,让社区的居民过上好日子。

据悉,圳美社区大部分居民是归侨和侨眷,随着农场改革,大部分人成为“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份”的三无农民。为了解决这部分人的生计,政府相继出台了同富裕社保、安居房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并依托社区成立了社区股份公司,打破了圳美社区没有集体经济的格局,社区居民的生活得到了基本的保障。

梁福财说:“经过前几年的发展,通过土地整备项目,社区部分居民实现了统建上楼。为了解决社区困难居民就业难的问题,2018年,通过组建‘街坊车间’,为社区困难居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截至2019年,社区股份收益也达到了4000元/股民。”

借助大项目东风

社区实现华丽转身

为了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梁福财一直奔走在基层一线,走访、调研、服务……群众有事情,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有难必帮、有求必应、有急必到。近年来,随着光明科学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及附属学校、天安云谷等重大项目落地圳美社区辖区。梁福财借着大项目的东风,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在他的带领下,圳美社区实现华丽转身,社区卫生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居民服务等方面得到大幅提升,社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然而大项目的落地,必然会涉及土地整备,而土地整备工作是大家公认的难中之难。梁福财带领圳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倾力配合,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圆满完成了科学城启动区、石介头片区市政道路、中大附七医院、中山大学附属配套设施、赣深客运铁路、地铁6号线支线、圳美五路等多个重点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全力保障了光明区重点片区开发、重大项目建设需求,带领出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土地整备工作队伍。

补齐惠民基础短板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借大项目发展机遇,通过开展品质提升以及城中村综合治理,梁福财瞄准社区短板惠民生,围绕民生需求,以问题为导向,通过“2018年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和“大美特色村落”项目建设石介头广场和公园提升、新湖广场、鹿珠大厦周边停车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全面改善辖区居住环境,并于2019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验收。

硬件上来了,软件也不能落下。圳美社区通过走访、调查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提供精细贴心服务。完成每年两批民生微实事项目共计119个,共服务居民4万多人次,涵盖社区儿童、青少年、妇女、残疾人、义工、社会团体孵化等,深受广大居民喜爱。其中,圳美旧围道路及排污管工程获深圳市民生微实事2017年“社区百姓口碑奖项目”奖,“社区亲子徒步计划”项目荣获2018年“社区百姓口碑榜百强项目”奖。

“作为光明发展的一分子,我感觉很自豪,看着社区一天天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对于社区未来发展,梁福财说,圳美社区处于光明科学城核心区的配套区里面,接下来,圳美社区将着力打造服务科学城和周边校区配套的服务型社区。在社区基层治理方面将向更加精细化精准化方面去努力,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