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城市品质提升 彰显文化特色与人文关怀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10 22:59

凤凰街道在交通路口设置的遮阳伞和心形座椅。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王玟秀)9月9日清晨,记者漫步在光明区东长路凤凰段上,只见道路清洁,绿树成荫,鲜花绽放,景色宜人。正在晨练的居民麦先生说:“近年来,凤凰街道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在这里生活很幸福!”

凤凰街道坚持以改善民生福祉为方向,以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将人文情怀、个性文化等元素融入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中,竭力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文化、有品质的特色城区。体现人文关怀,在街道办门口公交站台设置两把弧形座椅及遮阳顶,呈现木质的感官体验,为居民提供舒适的候车环境。在辖区鹏森海纳中心对面街头绿地项目中增加喷雾降温设施,放置显示PM2.5、紫外线等参数的液晶屏,融入现代居民对于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理念。落实光明区全面打造全域景观的工作部署,将道路、公园“合二为一”,全面提升辖区内光侨路、东长路道路沿线的绿化景观,让途经光明的游客再次体验到光明的新颜值和新变化。

凤凰街道在交通路口和绿道交汇处设置的由绿植和鲜花点缀的“绿色小岛”。

凤凰街道积极发掘社区文化亮点,将景观改造、绿化提升与城中村文化相融合,打造“颜值+内涵”的城中村形象。凤凰街道5个社区文化特色各异,东坑社区有“钟氏宗祠”和“翠崖黄公祠”两大祠堂,由于古人重视文化的传承,所以有“笔墨东坑”的称号。甲子塘社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原名为“鸭子塘”,后由清末进士改名。设计抽象的鸭子雕塑,错落有致的站立在桥边,或低头饮水,或抬头远眺,别有一番趣味。塘家是多姓氏社区,融合瑞兽的麒麟文化最有标志性,将麒麟雕塑设为隶属于塘家社区的瓦窑头村的建设地标。塘尾社区麦氏宗源追溯到隋朝,麦氏始祖铁杖公屡立战功,隋文帝赐其“麦”姓。将这些民间故事融入到现代城市建设中,形成了独特的社区文化,留得住城市历史文化的记忆,留得住乡愁。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