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领导调研茅洲河碧道 点赞茅洲河治理成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12 16:08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9月11日下午,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带队调研茅洲河碧道及滨海明珠工业园,查看茅洲河水质情况、绿道建设情况与沿岸自然生态保护情况。区领导刘桂林、姚高科参加活动。

据了解,茅洲河碧道试点段的建设是落实深圳“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部署的生态工程。光明区以碧道建设为抓手,加快滨水空间建设,将旧工业厂房改造成水文化展示馆,将水质净化厂改造成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以碧道为纽带串珠成链,推动城市空间布局优化、沿岸腾笼换鸟和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治后的茅洲河河水清澈见底,河道干净整洁,两岸树木葱茏,植被茂密,有不少市民沿河道散步。据悉,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全长6.8公里,起点于周家大道,终点于白沙坑水,建设范围以茅洲河为主线,以沿线路网与现状空间结构为基础,向河道两侧各延伸500——1000米,沿河岸重要景点组织成参观休闲线,形成串联两岸的魅力动线。该项目建设分为5个节点和6条线路。5个节点包括南光高速桥下运动公园、西田休闲公园、左岸科技公园、滨海明珠工业园及大围沙河工业园。6条线路包括沿线建筑立面改造、河堤路、滨河东路、滨河西路、沿线景观标准段、沿线旧桥景观提升。

在滨海明珠工业园,王宏彬一行听取工作人员对项目改造策略、施工建设进度等情况汇报。据介绍,滨海明珠工业园将供深圳理工大学使用,主要包含公共教学区和宿舍区,通过完善建筑群的外部空间环境,在尊重现状的基础上更新建筑形象,打造环境优美、空间丰富的开放校区,并把科技和生态有机结合,使之成为茅洲河沿岸一处绚丽的标志性节点。

王宏彬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光明区全力推动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还市民于安全、还河水于清流、还堤岸于绿意。各部门要继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打造“水更清、岸更绿”的流域沿线风景。要优化景观设计,降低河堤坡度,方便群众游览,确保出行安全。要增设温馨提示,提醒群众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扔垃圾,共同营造干净美丽的环境,并呼吁群众积极参与水资源保护,共同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