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飞阅光明

光明乳鸽“红”进央视新闻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4 17:50

光明三宝——乳鸽、玉米、牛初乳。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4日讯 9月12日,央视新闻《相对论·“众城共话”之深圳》节目与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谈“看梦想如何在深圳落地开花”,提及最推荐的深圳特色小吃时,王伟中书记毫不犹豫勾选了“光明乳鸽”这个选项,并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来深圳品尝光明乳鸽。

作为“光明三宝”之一的光明乳鸽,一直以来备受各路“吃货”喜爱,到光明招待所吃乳鸽是很多人到访光明的必选行程。光明乳鸽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了光明的代名词,成为深圳美食响亮的名片。

坚持选用我国新一代优良肉鸽作为原材料

上世纪八十年代,光明招待所成立之初,主要是为光明农场机关提供用餐及接待服务,属于农场内设服务单位,招待所也因此而得名。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光明农场与香港商贸交流日益密切,1982年6月,光明农场与港商合作建起了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亚洲最大、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乳鸽生产基地——光明大宝鸽场,同年从香港引进美国落地皇鸽种苗2.4万只。大宝鸽场与广东省家禽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历经十余年风土驯化与杂交改良,于1997年成功培育我国新一代优良肉鸽——光明大宝肉鸽,光明招待所的乳鸽,正是坚持用优质的光明大宝肉鸽作为原材料。

光明三宝——乳鸽、玉米、牛初乳。

独特秘方与烹制工艺令光明乳鸽声名鹊起

养鸽业的兴起带动了光明乳鸽饮食文化的发展。九十年代初期,光明招待所的红烧乳鸽以独特的秘方与烹制工艺迅速得到市场青睐,声名鹊起,成为闻名遐迩的地方美食。招待所从对内接待逐步转向对外经营,接待客户数量逐年上升。

据介绍,光明乳鸽只选用25天-28天、500克-600克的健康肉鸽,精挑细选后用37年老卤水进行卤制,再用精选花生油进行炸制。制作完成后,还有专门的乳鸽质检员对红烧乳鸽进行质检,只有皮肉饱满、卤炸适宜的红烧乳鸽才能被端上餐桌。招待所的红烧乳鸽区别于市面上常见的红烧乳鸽,考虑到广东易“上火”的天气,乳鸽师傅摒弃了上脆皮水这道工序,而是在卤水上下了狠功夫,只用秘制卤水这一道工序去除腥味,卤熟后再微微炸制,激出鸽子皮下脂肪的香味,做法简单却异常香浓,比传统广式红烧乳鸽更好地保存了肉内的汁水,吃罢唇齿留香。

光明三宝——乳鸽、玉米、牛初乳。

光明乳鸽见证着光明发展历史和奋斗历程

时光如流,岁月不居。三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光明招待所人只坚持做一件事,就是做好“光明鸽”,保证乳鸽的质量和品质。从光明招待所走出去的乳鸽师傅,带着在光明招待所的乳鸽烹制经验开设自家乳鸽店,也吸引了不少食客到访,壮大了光明乳鸽的盛名。

随着光明第一条地铁——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光明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市民来光明吃乳鸽不再像以前一样需要“舟车劳顿”,而是可以乘坐地铁欣赏沿途风景悠然而至。作为备受青睐和喜爱的地标美食,光明乳鸽见证了光明的发展历史和奋斗历程,也正在见证着光明从昔日农场到今日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沧桑巨变。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胡梦娇 罗奇峰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