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飞阅光明

织密轨道交通网络促发展 光明谱写地铁时代新篇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4 17:50

市民乘坐地铁6号线。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4日讯 8月18日11时18分,深圳地铁6号线列车从科学馆站驶向松岗,薄荷绿色的列车带着首批乘客驶出站台,新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光明进入地铁时代。当天,深圳地铁四期调整工程首批4条线路同步开工,其中包括位于光明区内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

据悉,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区将长期不断优化交通出行环境,织密轨道网络助力区域发展。在轨道方面,目前规划10条轨道线路,包括6条地铁、2条高铁、2条城际线,其中当前正在加紧建设中的地铁6号线支线未来将独立成线,经过龙华中心区、香蜜湖,再连通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结光明科学城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名副其实的科学线路。

改变光明群众出行方式

地铁6号线拉近光明与兄弟区的距离

地铁6号线又称光明线,始于科学馆站,途经福田、罗湖、龙华、光明、宝安,止于松岗站,线路全长49.4公里,共设车站27座,其中,在光明设站10座。6号线开通,是光明人期待已久的大事件,开通首日,中午12点钟开门迎客的6号线当天就迎来乘客16万人次。

据了解,地铁6号线自2015年年底开工以来,历经五年艰苦建设,啃下多个施工项目“硬骨头”,填补了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多项空白。地铁6号线建设过程中坚决贯彻生态和智慧设计理念,促进线路建设运营与节能新技术、绿色新能源、减少碳排放等创新技术的结合,积极探索轨道交通与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作为深圳市中西部轨道交通快线,6号线将有效带动光明区和龙华区发展、促进城市空间结构完善,加强与东莞等周边城市轨道交通之间沟通联系,同时有效缓解深圳北站换乘压力。

“坐地铁到福田我工作的地方一小时左右就到了。坐地铁不像等公交那么不稳定,也不会有塞车的烦恼。晚上11点后也有班次,偶尔加班也不怕。现在我每天上下班都坐6号线。”家住凤凰城站附近的邹小姐说。据位于公明广场站D出口不远处的光明大仟里商场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虽然6号线才开通不久,商场客流量较之前已经明显提升,过去周边居民前往商业相对繁荣的公明广场,需乘坐公交,耗时长、不方便,有了地铁之后,光明、马田街道的居民十多分钟就可到达商业区。据了解,6号线开通近一个月来,乘地铁出行已成为周边居民的重要交通选项,不知不觉增强了他们业余时间的活跃度,提高了他们的交通出行质量和生活质量。

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随着6号线开通,地铁沿线不断建设发展,将会聚集越来越多的乘客,加快城市要素流通,促进区域不断发展,常住人口也将不断增加。未来光明区地铁线网不断完善,给周边居民带来更优质的公共交通出行体验。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乳鸽“红”进央视新闻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