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飞阅光明

织密轨道交通网络促发展 光明谱写地铁时代新篇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4 17:50

市民乘坐地铁6号线。

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开工

畅通光明区内交通,推动大湾区互联互通

地铁6号开通当天,深圳还迎来轨道交通四期调整工程首批4条线路开工。其中,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位于光明区内,线路北端预留与东莞轨道交通5号线换乘条件。据深圳地铁集团透露,四期调整工程力争于2025年陆续建成通车,届时深圳将形成16条线路、总长约64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对进一步优化深圳城市空间布局、促进特区内外均衡协调发展、加快与周边城市轨道互联互通、打造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地铁13号线于2018年正式开工建设,是深圳西部地区南北向的市域快线,一期规划线路自深圳湾口岸至上屋北站,计划2022年通车。13号线二期(北延)线路全长19.296公里,起自上屋北站,终至公明北站,全线采用地下敷设,共设车站11座,新建公明车辆段1座,计划建设期5年,目前已完成施工招标。该线路将串联光明科学城、光明中心区、光明凤凰城,通过光明城站的地铁换乘,将与地铁6号线支线南延段完成“接力”,有力畅通光明区内交通,为光明市民出行提供更便捷的选择。

据深圳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13号线二期(北延)线路建成后,将与13号线一期串联,纵贯光明、宝安、南山三区,真正实现南连香港、北接东莞,在缓解深圳西部偏东交通走廊交通拥堵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深莞一体化发展,对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实现大湾区城市群一体化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地铁6号线。

此外,18号线“近在眼前”,6号线长圳站特意为18号线预留接驳口,未来,乘客可在长圳站的第三层换乘18号线。规划显示,深圳地铁18号线为东西向市域快线,线路起于空港新城,终止于盐田坳,线路长61.6公里,连接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及盐田。18号线未被纳入深圳地铁四期建设规划,预计2022年后开建。

据了解,18号线对于光明区交通环境有着较大的提振作用,光明凤凰城及光明科学城作为重点发展片区,将通过轨道18号线与深圳西部中心、空港新城、宝安先进制造城、宝安科技创新城等多个重点片区进行串联,对构建科学城与机场片区的快速交通联系,提升面向湾区的“互联互通”服务水平,促进科学城、凤凰城和空港新城的发展互动,发挥科学城对外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文 卢正辉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光明乳鸽“红”进央视新闻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