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塘家社区祥麟公园建成开放 优美环境获市民纷纷点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4 17:53

建设后 公园建设前后对比。

编者按——如今,光明区正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围绕这一奋斗目标,光明区强力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等各项工作,其中“公园之区”建设就是一个重要抓手。光明区坚持全域景观,引绿入城,全力建设“公园之区”,营造绿色宜居之城。截至目前,已建成一批“有文化、有品质、有人文、有休闲、有健康”等各具特色的公园。

建设前

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6日讯 “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是记者进入塘家社区祥麟公园的第一感受。微风徐来,一池清澈的塘水波光粼粼,岸边芳草萋萋,凉亭下坐着乘凉的老人,健身器材区大小儿童嬉戏玩耍,好不热闹。

7月13日,记者从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昔日凤凰街道塘家社区张屋旧村旁的“臭鱼塘”已经提升改造为“生态社区公园——祥麟公园”。作为光明区的民生工程代表作之一,这个公园山水和谐,人声静谧,宛如小小的“世外桃源”。

公园建设 

以“回归、回忆、回家”为主题打造生态公园

据了解,祥麟公园及周边提升项目用地位于凤凰街道塘家社区张屋村社区内南端,总用地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用地北面和西面为城中村自建房,西侧为废品处理厂,南面紧靠鹅颈水支流。这里原本是一块杂草丛生的泥地,内部有一个约3700平方米的鱼塘,由于缺乏水体管理,雨季水位满溢,旱季干枯、黄泥裸露,有较大的安全隐患及环境卫生影响。

为了改善此处恶臭环境,提升周边居民满意度,光明区凤凰街道按照全域景区理念,借力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的建设契机,精心建设塘家社区祥麟公园,将其打造成一个环境优美,水清岸绿的生态社区公园。

公园内环境优美。

“项目以‘回归、回忆、回家’为设计主题,回归—从功能将用地回归社区;回忆—从布局和细节上成为社区历史记忆点;回家—营造出住宅配套景观应有的品质和内容。”凤凰街道工务中心姜工介绍,通过调研分析,张屋旧村的整体布局与传统客家围屋村落布局的契合,村屋朝向同为南北向,本项目用地过去是村头广场,村民聚会议事的空间,鱼塘也原为蓄水,取水的风水塘。

凤凰街道工务中心姜工告诉记者,曾经怨声载道的“臭鱼塘”,通过改造建设,交通导流,不仅在公共集散空间上实现了让场地回归村落,而且在景观构筑和细节设计上加入了老村的记忆元素,不忘本的同时又跟上了城市建设的新步伐。如今,塘家社区祥麟公园已经对外开放。公园内有水、有绿、有故事,真正让周边居民体验到家门口的环境品质提升。

公园内环境优美。

实地探访 

社区居民家门口有了一处“世外桃源”

祥麟公园于2019年11月底开工,今年6月底完工,目前已经对外开放。

7月13日下午5点,记者驱车来到塘家社区祥麟公园实地走访,切身体会公园给附近市民带来的改变。

踱步在公园的小径上,围绕着清澈的水塘,柳暗花明,绿草如茵,波光粼粼,宛如一幅精致的画,颇有一番曲径通幽之趣。

“之前,这里的鱼塘曾经臭气熏天,周围的居民都不敢靠近,很多人投诉。现在,公园经过改造提升,环境优美,仿若一个世外桃源。由于社区环境的提升,现在周边村里的房租也涨了不少。”一位社区居民麦先生如实说。

公园内环境优美。

记者发现,公园根据人行动线和公园边界设置了由透水沥青、高耐竹木栈道和石材汀步构成的环湖步道,沿线设置了多处休憩平台,有坐凳、健身器材、公共厕所等设施。

在公园凉亭内,记者见到附近的居民陈老先生带着孙子在公园玩耍。陈先生告诉记者,“我从江西赣州老家过来帮忙带孙子,之前小孩放学后没有地方玩,现在,一有空我就带他来社区公园里转。”公园里,像陈老先生爷孙俩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他们或玩耍嬉戏,或溜达散步。祥麟公园,俨然已是附近居民茶余饭后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公园内环境优美。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兰平 曾园俐 李鹏龙 文/图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