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起飞吧,光明教育(光明区两周年系列报道①)

来源:光明融媒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9-15 14:46

岁月顾盼,时光生辉。

2018年9月19日,光明行政区正式挂牌成立,至今将满两周年。两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两年,于光明的袤土上,却是空前的繁华。

两年前,市委市政府赋予光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两年来,光明人以昂扬的精神和硬核的作风,攻坚克难,大干快上,各项工作呈现出千帆竞发之势;两年后,绚烂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美好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值此光明区成立两周年之际,光明融媒以“‘两’情相悦,‘九’久为功”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从教育、医疗、交通、生态文明、城市品质、文体旅游、产业发展、科学城建设、党建引领等9个方面,为您多角度呈现全区抢抓机遇求发展、砥砺奋进谋新篇的工作成效,请市民朋友检阅。

本期登场的是《两情相悦 九久为功》系列报道之教育事业篇,敬请关注。

起飞吧,光明教育               

“深圳特区40年来,发展日新月异,我很高兴来这里上学,将来会争取成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社会作出贡献。”航空航天专业的张乐榕,从山东老家来到深圳光明,她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9月10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首批1271名新生陆续报到,而红墙绿瓦的远处,部分未完工的建筑正在紧张施工,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蓬勃兴建的中大深圳校区,正是光明近年来奋力打造区域教育高地的生动缩影。

( 陈锡明 摄)

“学有优教”的弯道超车

2018年9月,光明区首次采用“政府部门+名校+企业”的办学模式,成功引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迈出合作办学的第一步。

当年,光明区还成功引进深圳市实验学校,创办了深圳实验光明学校,着力打造一所与深圳实验学校教学理念、校园文化、管理体系、课程体系均有相同基因的顶尖名校。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则是一所具有中大基因、光明气质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该校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办学规模达132个班,可提供6180个优质学位,是深圳办学规模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已于2020年9月份正式开学。

“科学+”,是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在这里,每个入读的学生都将会有4个“导师”——第一个导师是学校本身的学业导师;第二个是中山大学的教授、专家、学者,他们与学生一对一配比,从小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精神;第三个是中山大学在读学生,让在读的研究生、本科生,一对一跟学生对接;第四个是为每一名学生配备的健康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医生。

备受瞩目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于今年9月迎来了首批师生,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等5个工科学院的师生已进驻校园。按照规划,未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将有15个学院,学生总人数将达到2万人,其中1万名本科生,1万名研究生。

“2016年起,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在全球招聘优秀学者,目前有500多人。我们有着清晰的目标定位,就是通过‘争取大项目、建设大团队、组建大平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大深圳校区管委会主任罗愈业介绍说。

与中大校区毗邻的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大量引入名校,利用名校基因来光明办学,是光明区快速提升光明教育质量的一个途径。”光明区教育局局长黄汉波表示,光明区同时也坚持打好引、培、管、服“组合拳”,升级区、校两级教师培训体系,不断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201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光明中学钟杰老师表示,在学校她有很大的教学空间,可以更多地从学生未来成长的角度着手,而不仅仅局限于当下的分数。

显而易见的是,光明的优质学校越来越多了: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揭牌运行,华中师大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深圳实验学校光明部、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等名校相继开办,优质教育资源向全区延伸。

教师队伍也越来越强了。数据显示,2019年光明区通过公开招聘引进名校长4名。目前,光明共有特级教师12人、省级名师5人、市级名师10人,在2019年、2020年应届毕业生招录的新教师中,78%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

近两年来,光明教育人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收获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光明区实验学校教师张夏乐荣获2020年深圳市“年度教师”;光明高级中学李凤姣老师获评2020年广东省“最美教师”;光明区实验学校学生丘晓儒以450分,勇夺2020年深圳中考最高分。

“幼有善育”的奋起而上

近年来,随着二胎政策落地,深圳迎来适龄幼童入园高峰期,社会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和短缺的学前资源之间的矛盾突出。

2019年以前,光明区学前教育底子较为薄弱。为加快公办园建设,光明区出台《深圳市光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方案》,通过居住区配套、城市更新配建、回收转型等措施,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

“以前,我们区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现在我们有48所公办园,29所普惠园。我们在全市率先实现“5080”目标,即:有50%儿童就读公办幼儿园,80%儿童就读公办园和普惠园。”

据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自2019年以来,光明区投入了近3.5亿元用于学前教育,以促进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此外,还将积极引进市二幼等6所市直属优质公办园,组建多个学前教育集团,引领全区学前教育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义务教育方面,和深圳其他区一样,光明也面临着学位紧张的工作难题。为此,光明区通过学位需求提前研判、合理布局,加快学校建设,充分提质增效、挖潜扩能,多举措破解学位紧缺问题。

2019年,光明区印发实施《光明区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配套文件,在区域教育的学校建设等方面提出高于实际标准的“光明标准”,坚持建一所、优一所,着力打造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引领和推动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光明新增改扩建学校5所,包括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白花学校、塘家学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新增学位多达1.1万多个。

新、改、扩建学校,均尽量满足市民“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以白花学校为例,学校所在的白花社区位于光明区东部,社区人口约3万人,外来劳务工占比95%以上。长期以来,乘坐校巴、公交车到其他社区上学的学生达数百人,“上学难”一度成为白花社区居民的困扰。

今年9月1日,白花学校正式开学,住在学校附近的300多名学生终于能就近入读。“我家孩子以前上学的地方比较远,白花学校建成后,两三分钟的时间,孩子就能到达学校,非常方便,我们都很开心。”提起这所家门口的学校,家长们开心不已。

据悉,光明现有义务教育学校41所,涵盖了完全中学、初级中学、九年一贯制、小学等各个类型,开展小学一年级招生的学校共37所,提供小一学位11722个;开展初中一年级招生学校有28所,提供初一学位7681个,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

不仅如此,未来五年,光明区还将新、改、扩建中小学28所,新增学位近53580个。

教育乃民生幸福之基,承载着千万家庭的梦想和希望。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光明区成立两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光明教育人将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己任,奋进担当,奔跑赶超,当好不负光明的时代追梦人。在这里,高质量发展的宏图已经徐徐展开,教育事业也正在蓄势起飞。

(记者 刘株明 整理报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