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在家门口读一流大学 光明人梦想落地开花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6 11:23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教学楼投用。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6日讯 8月24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投用。这是光明区新一代“拓荒牛”,以饱满的干事热情创造的“奇迹”!原先杂草密布、荒凉偏僻的猪婆山周边,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山大学深圳西生活区、西区公共教学实验组团揭开面纱,建筑大气靓丽,有着鲜明的岭南特色。随着首批师生入驻,校园里处处是欢声笑语,书香气息扑面而来。

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落地,到投入300人的土地整备力量奋力攻坚,光明区创造了17天完成113户私宅签约、20天100%腾空交房的新速度,一门心思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让光明人在家门口读一流大学的梦想照进现实。今后,中大深圳校区将在助力广东和深圳新时代创新引领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撑。

具有重大里程碑式意义

规划建设深圳校区,组织50多次规划讨论会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是省、市重大战略决策,对整个光明区乃至深圳全市发展,都具有重大的里程碑式意义。

2015年11月3日上午,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署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将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在深圳新建校区。深圳校区是继中山大学东、南、北校区和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之后的第五个校区,项目选址光明区公常路以北地块,用地面积314.3公顷,校区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选址范围约144.82公顷,二期占地面积169.48公顷。

据此协议,深圳市与中山大学将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领导下,以改革、开放、创新的精神,创新体制机制,通过10年左右时间,努力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传承中山大学办学传统、若干学科水平居于国内国际前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校区,成为支撑引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辐射亚太地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重要培养基地。

“中山大学拥有深圳校区,就拥有未来百年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深圳校区规划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先后组织了50多次规划讨论会,充分体现了“百年中大、一脉相承”的办学理念和“形神兼备、和而不同”的设计理念。中大深圳校区将保留原中山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内含多个人文景观,以中山大学牌楼、主校门、孙中山先生雕像、图书馆为标志性建筑物连成的中轴线,与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和石牌旧校区遥相呼应。

在校园设计风格上,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围山而建,保留了绿色山体的原始风貌,以医科、理科、文科、工科四大组团为中心,另建有行政楼、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大礼堂、体育配套设施等,单体建筑有七十多座。其中,深圳校区图书馆延用中山大学本身的红墙绿瓦建筑风格,具有辉煌美丽的“穹顶”;“文科组团”沿用岭南围合式建筑模式,校园整体形象将突出近百年校园的质感,同时兼具岭南文化特色。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建造在照明、暖通、给排水等其他能源利用方面均采用低碳环保材料和人工智能科技,并利用海绵原理建造雨水花园,通过节水灌溉、绿化灌溉能多种方式节约水资源,减少光声热等能源污染。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点滴做起雕琢文明家园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