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在家门口读一流大学 光明人梦想落地开花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6 11:23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教学楼投用。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6日讯 8月24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投用。这是光明区新一代“拓荒牛”,以饱满的干事热情创造的“奇迹”!原先杂草密布、荒凉偏僻的猪婆山周边,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山大学深圳西生活区、西区公共教学实验组团揭开面纱,建筑大气靓丽,有着鲜明的岭南特色。随着首批师生入驻,校园里处处是欢声笑语,书香气息扑面而来。

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落地,到投入300人的土地整备力量奋力攻坚,光明区创造了17天完成113户私宅签约、20天100%腾空交房的新速度,一门心思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让光明人在家门口读一流大学的梦想照进现实。今后,中大深圳校区将在助力广东和深圳新时代创新引领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撑。

具有重大里程碑式意义

规划建设深圳校区,组织50多次规划讨论会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是省、市重大战略决策,对整个光明区乃至深圳全市发展,都具有重大的里程碑式意义。

2015年11月3日上午,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署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将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在深圳新建校区。深圳校区是继中山大学东、南、北校区和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之后的第五个校区,项目选址光明区公常路以北地块,用地面积314.3公顷,校区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选址范围约144.82公顷,二期占地面积169.48公顷。

据此协议,深圳市与中山大学将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领导下,以改革、开放、创新的精神,创新体制机制,通过10年左右时间,努力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传承中山大学办学传统、若干学科水平居于国内国际前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校区,成为支撑引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辐射亚太地区的高层次创新人才重要培养基地。

“中山大学拥有深圳校区,就拥有未来百年持续发展的战略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深圳校区规划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先后组织了50多次规划讨论会,充分体现了“百年中大、一脉相承”的办学理念和“形神兼备、和而不同”的设计理念。中大深圳校区将保留原中山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内含多个人文景观,以中山大学牌楼、主校门、孙中山先生雕像、图书馆为标志性建筑物连成的中轴线,与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和石牌旧校区遥相呼应。

在校园设计风格上,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围山而建,保留了绿色山体的原始风貌,以医科、理科、文科、工科四大组团为中心,另建有行政楼、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学生宿舍、大礼堂、体育配套设施等,单体建筑有七十多座。其中,深圳校区图书馆延用中山大学本身的红墙绿瓦建筑风格,具有辉煌美丽的“穹顶”;“文科组团”沿用岭南围合式建筑模式,校园整体形象将突出近百年校园的质感,同时兼具岭南文化特色。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建造在照明、暖通、给排水等其他能源利用方面均采用低碳环保材料和人工智能科技,并利用海绵原理建造雨水花园,通过节水灌溉、绿化灌溉能多种方式节约水资源,减少光声热等能源污染。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迎来首批新生。

打好土地整备攻坚战

17天完成113户私宅签约,20天全部腾空交房

雅盛工业园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土地整备最后一个关键节点,与该工业园的负责人签下补偿协议时,已是凌晨。“我们整个团队虽然已经连续作战超过32个小时,但那一刻,大家兴奋不已,奔走相告,困意全无。”新湖街道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土地整备项目组负责人说。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落地给光明区,特别是新湖街道带来了巨大利好,但论起项目落地建设,困难不小。据了解,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跨楼村、新羌两大社区。项目有350万平方米用地、近400栋建筑物的整备任务,包括8个工业园、2个居民区和120户私宅,土地权属和物业类型复杂,其中一期用地规模为150.82万平方米。

光明区整合力量,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投入300人的土地整备力量。其中作为主战场的新湖街道成立了项目土地整备攻坚领导小组,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38名在编青年干部充实一线;社区成立土地整备办公室,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属地优势和基层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程参与谈判协商;引入法律服务机构和评估测绘公司及政策咨询服务公司,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力量,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项目征收补偿对象几乎涵盖所有类型,补偿标准不一,难度极大。有一户人家,家里有四兄妹和一个生病的老母亲,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利益交叉,意见不一,吵闹不休。”上述土地整备项目组负责人说,他们都通过讲政策、送服务,直面业主的每一个诉求,按照相关规定,一项项核对、申请,用心用情,终于还是顺利完成攻坚任务。

雅盛工业园体量最大、难度最高,需拆除建筑物41万平方米,内含三个工业区,共涉及24处永久性建筑物,涉及员工6000多人。“当时,区里下了死命令,要求30天内拆完整个工业园,还要完成清运,压力很大。”新湖街道清拆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峰期,最多有两千多台机械同时作业,光清运建筑垃圾就有17000车次,最后统一指挥施工队通过剥桔子的方式,摆开大圆一圈一圈拆,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至此,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建设用地全部清场完毕,顺利移交给建设方。

2018年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动工。据统计,该项目是光明区历年来单个拆迁项目之最,土地整备攻坚战启幕以来,曾创下了17天完成113户私宅签约、20天100%腾空交房的新速度。


学生阅读区。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启用

家门口上大学,光明人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中山大学在深圳建校区,我们肯定高兴呀,等这一天等好久了。”作为中大深圳项目被搬迁人的徐淑琴老师,站在一幅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规划图旁喜笑颜开。她在规划图上指着自己即将拆迁的房子周边区域说,“这一块未来会变成教学楼,我的孙子说不定能赶上在家门口读大学哩。”

在心血和汗水的浇灌下,光明人的梦想照进了现实。2020年8月24日,从广州校区开出的一辆辆大巴,在深圳警方一路护送下,载着师生依次驶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当天,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启用,来自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5个工科学院的2346名学生分两天进驻校园。

此前三天,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项目召开首批交付项目竣工验收大会。大会汇总了各方的验收意见,项目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此次竣工验收的项目包括西生活区、西区公共教学实验组团。其中西生活区包括7栋学生宿舍楼、西区食堂、室外体育运动配套设施;西区公共教学实验组团包括6栋建筑单体、4栋课室、1栋实验楼和1个讲学厅,可满足基本办学所需。

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吴波鸿说:“当大巴缓缓驶入深圳校区,我看到的全是生机,同学们一边指着眼前的景象,一边满脸激动地赞叹。高耸的宿舍楼,光鲜亮丽的食堂,工作人员的欢迎与指引……我相信,深圳校区,也会是一个充满希望与奇迹的校区。”

“深圳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中山大学将办学范围从广州、珠海扩展到深圳,‘三校区五校园’办学格局正式形成,为中山大学未来百年发展奠定了重要战略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说。他表示,中山大学在深圳办学的初衷是希望深圳校区在助力广东和深圳新时代创新引领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支撑。“深圳校区建设启用,将促进中山大学加快内涵发展,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9月10日上午9时许,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门口已是一番热闹景象,5个院系的1271名2020级新生在这里开启全新的大学旅程。这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8月24日启用以来迎接的首批新生。来自河南的杨怡凡同学是航空航天学院新生,他告诉记者,他在选择报考的大学时已经考虑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而深圳是他向往的城市,他计划在好好学习之余多参加社团活动,不负韶华。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宿舍楼投用。

参与和支持深圳建设与发展

医科和新型工科,将成为深圳校区办学特色

目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设立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深圳)、药学院(深圳)、材料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农学院、生态学院等10个学院,今后还将建设文理医工等相对齐全的学科体系,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实力。

“深圳作为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最前沿,一定要有也一定会有若干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满足人民对一流高等教育的现实需求,而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必将不负众望,一定会为深圳输出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高技术科技成果、高水平研发机构,从而为区域和城市发展筑牢人才和创新优势,更好地参与和支持深圳的建设和发展,与深圳这座不断创造奇迹的城市一起迈向新征程,续写新辉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

医科和新型工科将成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办学特色,紧密契合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未来产业发展和创新发展战略进行学科布局,形成大学与城市共同成长、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的局面,既有利于发挥中大医科力量雄厚的优势,助力深圳弥补医疗、科研、教学等短板,也有利于充分利用深圳创新产业体系的优势,破解长期制约中山大学发展的“工科瓶颈”问题。

“2016年起,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招收了首届医科生;2019年,深圳校区有2个理科学院开始招生。到2021年,深圳校区将建设完成全面投用,预计原建成的学院将全部搬进深圳校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管委会主任罗愈业说,按照规划,深圳校区将容纳在校生约2万人,教职员工逾4000人。

在中山大学“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格局和文理医工农艺综合发展的学科格局中,深圳校区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早在深圳校区正式启用前,一系列成果已经产出。2016年以来,中山大学连续举办四届国际青年学者深圳论坛,吸引了全球近3000名青年学者参加。截至2020年6月23日,深圳校区共引进各类人才749人,现已到岗471人。

2017年以来,深圳校区科研经费总量已连续两年实现翻番。2019年到账科研经费已突破2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及经费连续两年实现倍增。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大事记

●2015年9月,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

●2015年11月,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订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12月,教育部正式批准中山大学在深圳市建设新校区。

●2016年5月28日,光明分别与中山大学签署《共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附属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合作协议》《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合作协议》及《关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备忘录》,加速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工作。

●2016年12月,确定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期)校舍总建筑面积和项目投资。

●2017年8月,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光明管理局出具调整后的深圳校区预选址范围,确定总用地面积314.3公顷,其中一期144.82公顷,二期169.48公顷。

●2017年10月,中山大学讨论通过深圳校区一期总体规划和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

●2018年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工程启动。

●2020年8月24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启用。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管强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点滴做起雕琢文明家园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