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在家门口读一流大学 光明人梦想落地开花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6 11:23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迎来首批新生。

打好土地整备攻坚战

17天完成113户私宅签约,20天全部腾空交房

雅盛工业园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土地整备最后一个关键节点,与该工业园的负责人签下补偿协议时,已是凌晨。“我们整个团队虽然已经连续作战超过32个小时,但那一刻,大家兴奋不已,奔走相告,困意全无。”新湖街道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土地整备项目组负责人说。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落地给光明区,特别是新湖街道带来了巨大利好,但论起项目落地建设,困难不小。据了解,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办事处,跨楼村、新羌两大社区。项目有350万平方米用地、近400栋建筑物的整备任务,包括8个工业园、2个居民区和120户私宅,土地权属和物业类型复杂,其中一期用地规模为150.82万平方米。

光明区整合力量,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投入300人的土地整备力量。其中作为主战场的新湖街道成立了项目土地整备攻坚领导小组,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38名在编青年干部充实一线;社区成立土地整备办公室,两委班子成员发挥属地优势和基层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全程参与谈判协商;引入法律服务机构和评估测绘公司及政策咨询服务公司,充分利用第三方专业力量,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项目征收补偿对象几乎涵盖所有类型,补偿标准不一,难度极大。有一户人家,家里有四兄妹和一个生病的老母亲,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诉求,利益交叉,意见不一,吵闹不休。”上述土地整备项目组负责人说,他们都通过讲政策、送服务,直面业主的每一个诉求,按照相关规定,一项项核对、申请,用心用情,终于还是顺利完成攻坚任务。

雅盛工业园体量最大、难度最高,需拆除建筑物41万平方米,内含三个工业区,共涉及24处永久性建筑物,涉及员工6000多人。“当时,区里下了死命令,要求30天内拆完整个工业园,还要完成清运,压力很大。”新湖街道清拆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峰期,最多有两千多台机械同时作业,光清运建筑垃圾就有17000车次,最后统一指挥施工队通过剥桔子的方式,摆开大圆一圈一圈拆,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至此,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项目建设用地全部清场完毕,顺利移交给建设方。

2018年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动工。据统计,该项目是光明区历年来单个拆迁项目之最,土地整备攻坚战启幕以来,曾创下了17天完成113户私宅签约、20天100%腾空交房的新速度。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点滴做起雕琢文明家园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