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在家门口读一流大学 光明人梦想落地开花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6 11:23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宿舍楼投用。

参与和支持深圳建设与发展

医科和新型工科,将成为深圳校区办学特色

目前,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已设立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深圳)、药学院(深圳)、材料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智能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农学院、生态学院等10个学院,今后还将建设文理医工等相对齐全的学科体系,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实力。

“深圳作为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最前沿,一定要有也一定会有若干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满足人民对一流高等教育的现实需求,而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必将不负众望,一定会为深圳输出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高技术科技成果、高水平研发机构,从而为区域和城市发展筑牢人才和创新优势,更好地参与和支持深圳的建设和发展,与深圳这座不断创造奇迹的城市一起迈向新征程,续写新辉煌。”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

医科和新型工科将成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办学特色,紧密契合深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未来产业发展和创新发展战略进行学科布局,形成大学与城市共同成长、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的局面,既有利于发挥中大医科力量雄厚的优势,助力深圳弥补医疗、科研、教学等短板,也有利于充分利用深圳创新产业体系的优势,破解长期制约中山大学发展的“工科瓶颈”问题。

“2016年起,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招收了首届医科生;2019年,深圳校区有2个理科学院开始招生。到2021年,深圳校区将建设完成全面投用,预计原建成的学院将全部搬进深圳校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管委会主任罗愈业说,按照规划,深圳校区将容纳在校生约2万人,教职员工逾4000人。

在中山大学“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格局和文理医工农艺综合发展的学科格局中,深圳校区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早在深圳校区正式启用前,一系列成果已经产出。2016年以来,中山大学连续举办四届国际青年学者深圳论坛,吸引了全球近3000名青年学者参加。截至2020年6月23日,深圳校区共引进各类人才749人,现已到岗471人。

2017年以来,深圳校区科研经费总量已连续两年实现翻番。2019年到账科研经费已突破2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及经费连续两年实现倍增。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大事记

●2015年9月,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

●2015年11月,深圳市政府与中山大学签订共建世界一流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12月,教育部正式批准中山大学在深圳市建设新校区。

●2016年5月28日,光明分别与中山大学签署《共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附属中学、小学和幼儿园合作协议》《建设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人才保障性住房合作协议》及《关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备忘录》,加速推进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工作。

●2016年12月,确定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期)校舍总建筑面积和项目投资。

●2017年8月,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光明管理局出具调整后的深圳校区预选址范围,确定总用地面积314.3公顷,其中一期144.82公顷,二期169.48公顷。

●2017年10月,中山大学讨论通过深圳校区一期总体规划和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

●2018年6月12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工程启动。

●2020年8月24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正式启用。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管强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点滴做起雕琢文明家园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