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让光明人“交”傲的,不光有“乳鸽线”(光明区两周年系列报道③)

来源:光明融媒客户端发布时间:2020-09-17 17:39

岁月顾盼,时光生辉。

2018年9月19日,光明行政区正式挂牌成立,至今将满两周年。两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两年,于光明的袤土上,却是空前的繁华。

两年前,市委市政府赋予光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两年来,光明人以昂扬的精神和硬核的作风,攻坚克难,大干快上,各项工作呈现出百舸争流之势;两年后,绚烂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美好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值此光明区成立两周年之际,光明融媒以“‘两’情相悦,‘九’久为功”为主题,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从民生、产业、党建等9个方面,为您多角度呈现全区抢抓机遇求发展、砥砺奋进谋新篇的工作成效,请市民朋友检阅。

本期推出《“两”情相悦 “九”久为功》系列报道之交通出行篇,敬请关注。

地铁6号线开通近一个月来,已经成为吴小姐上下班的“豪华专列”。如今,她不用再转两趟公交、花两个小时往返于光明和罗湖之间,每天“耗”在通勤路上的时间,缩短近半;奔波之苦大为缓解之后,她以前常有的黑眼圈也基本看不到了。

作为深圳连接珠三角城市群的重要门户之一,地处“广深港半小时生活圈”内的光明区,区位优势明显。与此同时,全区交通基础设施欠账多,已经成为制约光明大建设大发展的因素之一。

近年来,承载着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使命,光明人持续发力补短板,掀起建设的“交通大会战”,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绘就了交通建设破浪前行的美好画卷。

八纵八横,外联内畅

“比以前省了半个小时,出行方便多了。”2019年1月24日下午,家住公明的麦先生驱车在崭新宽敞的周家大道上,不由得加快了速度。他这次前往光明中心区,不必再绕远道公明南环大道、光明大道等交通干线。

实现了“两明”直通的周家大道的全线贯通,连通了居民多年来的“心路”,也为光明区“八横八纵”主干路网,添上了重要“一横”。

“八横八纵”主干道路网建设,是“光明交通大会战”的其中一战,即加快推进公常路中山大学校区段、根玉路、光侨路北段、双明大道、周家大道、民生大道等主干道建设,构建畅达路网体系。

截至2020年8月,光明区有“八纵八横”主干道路共27条,合计里程158.55公里,已建成112.85公里。全区次干道及以上道路总里程已达226.68km。156平方公里的光明大地上,柏油路纵横如棋局,上百万光明人享受着更便捷的出行服务。

交通大会战还明确,通过交通建设12项行动38项具体任务,提升光明区位优势,力争在三年内完成各项“外通道”和“内循环”的建设。

(周家大道)

“外通道”方面,今年8月18日,随着地铁6号线的开通,光明区迈入了地铁、高铁“双铁时代”。同时,连接光明与深圳各区的两条重要高速——龙大、南光高速,也将迎来“大变样”。目前,光明正加快协调龙大、南光高速市政化改造和大外环建设,推进深莞惠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其中,大外环高速光明区段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

当然,对大多数市民而言,更能唤起直观感受的,还是来自“内循环”的变化。曾经,周家大道被几排斜过的房屋横断;曾经,富利路穿不透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曾经,双明大道在低矮灌木中草草收尾……截至今年8月,光明已打通双明大道等“断头路”48条。如今,这些“断头路”融入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变成了宽阔畅通“幸福大道”。

品质提升,内外兼修

2018年8月,市民蓝先生从深圳市中心开车前往光明,由南光高速转入光明大道时,眼前一亮:路面笔直宽阔,香樟树亭亭如盖,绿化带的草坪上点缀各色时花,姹紫嫣红。“没想到变化这么大,‘颜值’提升了这么多。”

道路不仅是城市的“血管”,也是城市的“脸面”。2016年底,光明全面启动“城市品质”提升工作,首先从光侨路、光明大道、观光路三条主干道着手,高标准开展道路景观绿化提升工作,努力打造属于光明人自己的“深南大道”。

道路品质的提升,不仅限于“颜值”。2019年,光明区部署开展道路“白改黑”(将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成沥青柏油路面,可有效缓解扬尘、噪音等问题)三年行动,不仅完善了交通功能,还提升了慢行及附属设施品质。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公明西田、东周等片区108条道路的“白改黑”提升,完成道路总里程约65公里。

(“白改黑”提升后的华裕路)

2019年底,光明区引入海绵城市理念,对光源五路、汇业路、凤举路等3条道路共计4.652公里进行慢行系统提升,重铺人行道、优化道路排水设施、新建自行车道、完善无障碍设施等,在打造连贯、舒适的慢行系统的同时,还为市民提供了“路中有园、园中有路”的绿色通行空间。

除了主次干道,城中村治理也是交通品质提升的重头戏。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牵头开展64个城中村交通治理工作。截至今年6月30日,49个城中村交通治理项目通过专项考核验收,考核结果均达优秀,该项目荣获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称号。

“以前破损的路面、阴暗的小巷,现在变成锃亮的沥青路面,还有清晰的道路标线和明显的交通指示牌,让人心情敞亮。”住在下石家旧村的李女士感慨道。

公交体系,全面升级

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的完善,既有利于打通城市内部微循环,方便市民出行,又能够缓解道路拥堵,助力绿色出行。目前,全区公交线路共101条,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93.71%。

今年,光明区还推进红星社区、公明综合车场、白花社区等3处公交场站建设,新建公交候车亭6座,以缓解重点区域缺乏场站支撑等问题,优化市民候车环境。

除了公交,出租车也是一道流动的城市风景线。据统计,2019年第一季度,光明区日均出租车需求约1.4万单,其中巡游出租车占比仅一成左右。2019年5起,光明区推出巡游出租车充电8折优惠活动;同年9月起,优惠折扣再次升级至5折。一时间,松岗、石岩、观澜等周边区域的巡游出租车纷纷驶入光明开展服务,市民打车难问题有效缓解。

截至2020年8月,光明区的8家“的士码头”充电站,已为3090台巡游出租车提供充电服务13.4万次,日均充电车辆405台次。现在,出租车已频繁穿行于光明的街头巷尾。

如今,光明的版图上,地铁6号线“乳鸽号”和广深港高铁两条“铁龙”呼啸而过,光明城站旁的赣深铁路也正在紧张地建设中,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深圳到赣州的车程,将从现在的7小时缩短到2小时。

今年4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要从打造光明城站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完善城市路网体系建设三大方面,加快光明科学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远的未来,除了有2条高速铁路外,光明科学城片区还有2条城际轨道线和6条地铁线路、共10条轨道交通线路贯穿而过,有利于吸引更多珠三角乃至全国的人才向深圳、光明集聚。

地铁的到来,让陪伴了光明市民长达9年的K578公交快线完成了历史使命。9月15日21:30,其末班车从福田交通枢纽站缓缓开出后,从此定格在广大市民的回忆中。

K578线路是当初随着光明新区成立而开通运营的,承载了不少光明市民的生活工作记忆。得知该线路即将停运,陈先生心里五味杂陈,有不舍,更多的是高兴:“6号线开通了,我们出行更方便了,光明以后还会开通更多的轨道交通,未来发展一定会更好。”

(记者 谭广淼 整理报道)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