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给我36小时 带你看看光明区这两年的变化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18 11:16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明天,2020年9月19日,光明区就要两岁啦! 

2018年9月19日,光明区正式成立,那时的“她”,虽然整体环境还显得差强人意,但是“她”初生牛犊不怕虎,带着蓬勃朝气,始终不断前行。

这两年里,走在光明的大街小巷,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现在的‘她’真的变了!”的确,这两年里,无论是科学城日新月异的建设进展,还是茅洲河日益变美的两岸景观;无论是整治后焕然一新的城中村,还是逐渐完善的公共配套;无论是随着地铁6号线开通而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还是随着区文化艺术中心投入使用而更加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我们都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她”不断前行的每一步。

“她”的变化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今年4月,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光明科学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若干意见》。作为深圳市最年轻行政区,光明区始终走在先行先试的路上,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向前,跨越发展。而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就是深圳率先建设全球一流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成功范本。

两年中,“她”快速成长,围绕“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迈上新的台阶,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台阶,教育学位、医疗床位大幅增加,水环境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园之区建设取得新成就,道路交通体系全面优化,城市面貌和城市形象大幅提升,文化体育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她”的发展是“光荣的”,在发展锐变的背后,还有无数拓荒者、建设者、奋斗者的精彩故事。“她”的发展也是“荣耀的”,行政区成立以来的两年,全区上下奋勇拼搏、忘我奋斗,昂扬向上、敢于担当,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拿下了一个又一个山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光明人。”无数奋斗者在光明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播种希望,这其中也包括屏幕前的每一个你,你们既是光明发展的建设者,也是亲历者。

光明区在蜕变,光明区的每一个你也在蜕变。现今,提起光明时,“她”不再是人们口中的深圳“西伯利亚”,而是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你更有底气了;当向朋友介绍你的家乡时,“她”不再只有乳鸽和农科大观园,而是欢迎全世界的有识之士到光明干事创业,多种文化将在这里碰撞,你更有自信了;当说起光明的发展时,“她”不再是到处荒郊野岭、破厂房林立的陈旧农场,而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对于未来,你更加坚定了。

两年前的光明区,还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她”还懵懵懂懂,不断蹒跚学步,憧憬着更加明媚的未来;两年后的光明区,“她”已是一个以梦为马的青年,“她”或许还稍显稚嫩,但已胸怀大志,正一步一个脚印,让梦想照亮未来。

未来的光明,又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呢?我们共同期待……

在“她”两岁生日的这一天,一场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应时而来,我们将用36小时,围绕9个关键词,带你领略这两年光明的大建设大发展,共同希冀更加美好的光明未来。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