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逐日之光——写在光明区成立两周年之际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9 09:35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9日讯 今天,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迎来两岁“生日”,满怀深情祝福,让我们道一声——光明,生日快乐!

2018年9月19日,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光荣使命的光明区揭牌成立。两年来,光明区第一代创业者们把梦想的种子撒在奋斗的土壤上,以实干担当的干事创业激情,三年并作一年干,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光明科学城建设乘风破浪、满帆前行!

从“特区的边缘”走到“舞台的中央”,光明区一路高光。经济总量迈入千亿城区行列,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5G技术赋能“光速办”品牌愈发闪亮;已落户重大科技载体22个,光明科学城创新链雏形显现,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河流水质达近20年来最好水平,PM2.5浓度连续两年降幅全市第一,今年年底全区公园总数将达到254个,季季盛放的光明小镇花海更是“刷爆”了深圳人的朋友圈,湖光山色成为光明科学城底色。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等民生工程相继投用,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魅力四射……

历史的航程波澜壮阔,时代的大潮奔腾不息。

光明区,因使命而生,为荣誉而战。深圳市政府今年5月批复的《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显示,未来光明科学城要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光明科学城上升为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成为了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再出发的主战场。

重任在肩,对建区两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日前,《光明区现代产业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5年)》出台,明确用15年时间将光明建成全球知名的科技引领型现代产业先锋区,构建“3+1”现代产业体系。光明科学城正致力于应用基础研究,通过增强原始创新能力,为我国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开辟了又一方攻坚阵地。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大湾区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朝着奋斗目标,光明科学城建设正满帆前行!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站在新起点上,光明全区上下要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拼搏精神,闻鸡起舞、风雨无阻、日夜兼程,以主阵地作为加快推进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推动光明创新水平、产业能级、城市品质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光明力量。

(龙冠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