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街道:齐心建设科学城中心区 奋力打造科学家的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9 09:51

2020年3月12日,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9日讯 2016年8月31日,新的光明街道正式揭牌,掀开改革发展新篇章。2018年9月19日,光明行政区正式挂牌成立,肩负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为光明街道的迅速发展划定崭新起跑线,也提供新的坚强领导与强劲动力。

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正是时不我待;建设光明中心区,务必日夜兼程;这四年,是光明不凡的四年,是应对艰巨挑战的四年,是激情干事创业的四年,是街道面貌巨变的四年。

从脏、乱、差的城市面貌,到生态城区“高颜值”打卡圣地;

从经济基础薄弱的后发区,到多个投资过亿的项目顺利开工;

从区贫困人口最多的街道,到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环境更美好,交通更便捷,设施更完善,经济更繁荣……

其变化速度之快、城市面貌之新、奋斗精神之澎湃,为光明科学城建设蓝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向光明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光明大街市政工程开展第七拆,街道6大清拆点同时开拆,拆除面积达1.6万平方米。

经济建设取得新成就 

各项经济指标节节攀升

今年3月12日,光明街道2020年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206.48亿元,预计完成年度投资约72.54亿元,涵盖了治水、市政、教育、住房、公共安全各领域,是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光明中心区的一张项目清单和施工图。

这一轮开工,是光明街道坚持抗疫发展两手抓,在防疫紧张形势下积极推进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防疫战打响以来,光明街道建立14个企业复工服务工作组,深入企业助复工,创新机制解难题,辖区生产迅速恢复,这正是光明街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防疫特殊时期的体现。

随着区域战略地位跃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光明街道的经济成色越来越好,过去四年各项经济指标节节攀升。2016年全年,光明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6.73亿元,而2020年上半年,在防控疫情的紧张形势下,光明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21亿元,半年即已超过2016年全年水平。2020年上半年,光明街道各项经济数据实现逆势飘红,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74亿元,同比增长11.4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2亿元,同比增长79.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区乃至全市前列,充分展示出光明街道经济的坚强韧性。

作为深圳实体经济的“蓄水池”,光明区以智能产业、生命科学产业、新材料产业及特色服务产业为主导的“3+1”现代产业体系雏形初现。聚焦光明所需,服务发展大局,光明街道经济增长“稳”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进”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华强创意园、特建发加速器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正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卫光生物、科创新源等企业成功上市。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光明街道大力推动企业服务体系改革,探索推行企业服务“首问负责制”,实现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全覆盖,建立重点企业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把脉辖区营商环境问题,全面激活干事创业活力。“我们企业是2016年3月落户光明。这几年,从市政建设到园区建设变化很大,这坚定了我们留在光明深耕的决心。”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志杰说。这是很多在光明街道的高新技术企业心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