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玉塘街道: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新玉塘蝶变魅力四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9 10:57


玉塘党建公园荷叶青青。

做好营商环境大文章

坚持五个导向,打造高质量发展服务新高地

2020年8月14日下午,工作人员冒着酷暑来到南基塑胶模具(深圳)有限公司,为企业送上《深圳市及光明区惠企政策汇编》及《深圳市及光明区惠企政策精选手册》。这两份手册的编印工作由玉塘街道在全区首推,耗时2个多月完成。企业表示,它们能帮助企业更精准快捷地查找政策,正是企业急需的,作为玉塘企业觉得很温暖。

玉塘街道是光明区产业强街。2019年,辖区国民生产总值达262.49亿元,年均增速为14%;规上企业有353家,比街道成立时增长2.7倍,占全区总量的25%,其中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有12家。两年来,玉塘街道聚焦产业发展,深入落实光明区“营商环境提升年”决策部署,大力落实区优化营商环境“57条”,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政策。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政策导向、目标导向,在基层率先探索服务企业新模式,做好营商环境“大文章”,力争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服务新高地。

作为这篇“大文章”的重要一环,2019年底,玉塘街道把企业服务工作重心下沉到工业园区一线,在全区首推“1+N”企业服务体系,统一揭牌成立首批8个园区企业服务之家,在“最后一米”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培训辅导等全方位服务,预计将辐射带动四个社区573家工业企业经济提质增效,其中涵盖规模以上企业18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3家。

筑梦·红色家园环境整洁优雅。

“无事不打扰,有事在身边”,是玉塘街道政企互动新模式的最佳代言。该街道统筹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效减少扰企频次40%。在辖区内选取代表性高、示范性好、创新性强的规模以上企业,由街道领导及社区书记进行挂点服务。两年多来,玉塘街道共收集了挂点服务企业所提出有关产业用地、融资、用电、环境卫生、劳资、招工、引才、市场开拓、交通安全等方面问题357宗,100%完成挂点服务企业诉求反馈。

收到普耐光电公司有关环境问题诉求后,玉塘街道领导第一时间实地调研,拿出解决方案,对该公司周边灌木丛进行修剪砍伐,美化提升环境。“政府有求必应,企业安心发展”成为玉塘辖区企业的一致共识。由此,即便面临疫情的严峻挑战,迈瑞、普联、摩比、飞荣达等辖区重点企业逆势而上,深圳湾实验室、帝迈生物等创新平台及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具活力。

亲清政商关系生态正在形成,辖区企业主动担当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疫情发生后,迈瑞公司加班加点组织生产供应,累计向湖北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捐赠总额33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在全国范围内紧急交付超过8万台(套)医疗装备。辖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带头为千余家中小企业减免物业租金,带动倡议物业业主减免租户租金、物业费为企业降低成本,累计减免物业租金3040万元。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