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新玉塘蝶变魅力四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19 11:09

玉塘街道城区环境焕然一新,“城在园中”,处处见绿。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9日讯 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区,正在光明区南部迅速崛起。

过去,这里虽然产业发达,但矛盾隐患同样多发;道路交通内循环不畅,出行难亟待解决;城中村脏乱差等等这些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如今,有了纠纷,“小事不出片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放眼望去,城区整洁卫生,交通秩序井然,一座座公园展露新颜,处处可见鸟语花香,城市文明水平直线飙升……

建区两年来,玉塘街道新一代创业者始终坚持以党建凝聚发展力量,落实发展第一要务,深入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大手笔推动民生事业跨越式提升,为光明区当好先行示范区贡献了玉塘的智慧与精彩。

以党建凝聚发展力量 

树立党建品牌,基层党建广泛延伸开花结果

2019年4月25日,田寮社区某工厂因公司老板与股东存在纠纷,未及时发放员工工资,引起员工聚集。党建引领下的“蜂巢”治理模式展现威力:片区网格员巡查发现这一情况后当即上报,社区党委迅速响应到场处置。第二天一早,玉塘街道各有关部门“报到”,下沉社区,与公司负责人、员工代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165名员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蜂巢”治理模式创建了蜂王引领、引蜂筑巢、蜂联固巢和蜂群共治等实施理念,制定“1+5”制度配套体系,整合街道各类资源,将基层治理责、权、利同步下沉到社区片格,确保“小事不出片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探索了一条“管理精细、服务多元、党建引领、政府主责、社会共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子。“蜂巢”治理模式试点实施一年多来,田寮社区各片格整治事件累计达125756宗,妥善解决团贷网诈骗等多个重大问题,在为社区“减负增效”、“提质强基”等方面均取得了明显实效。

光明区建区两年来,玉塘街道新一代创业者始终坚持以党建凝聚发展力量,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探索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各项事业、各个环节领域广泛延伸、开花结果。比如,该街道打造的全省首家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筑梦·红色家园,为来深建设者打造了一个集休闲娱乐、学习培训、社交联谊功能于一体的自主空间,以及提供员工关怀、党群服务、文化活动的温馨家园。

党建服务工作延伸到“最后一米”。2019年12月1日,工人王某被高空掉落异物砸到,两颗门牙脱落,就赔付问题与包工头张某无法协商一致。王某到筑梦·红色家园寻求法律援助,社工马上了解情况,并邀请玉塘街道政法办戴律师到场进行调解。经协商,张某支付王某所有医疗费用,当场赔付误工赔偿2000元整,双方签订赔付协议。王某感慨,感受到了党的关怀,红色家园让自己在深圳有了一个“家”。

伴随着筑梦·红色家园落地,光明区首家农贸市场党群服务中心“追梦·红色M站”和智能借阅书栈“寻梦·红色U站”也相继投用,这些“红色党建梦系列”党建阵地直接服务民生,成为玉塘街道一大党建品牌。今年,该街道又以区党群服务联盟建设为契机,激活辖区17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的基层触角,推动全域化、共享化、特色化的党群联盟建设,全力构建“家门口”党群服务体系。

党旗在玉塘街道高高飘扬!今年疫情发生后,玉塘街道党工委集结辖区90个党支部、1036名党员,在街道和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17个临时党支部,下沉机关事业单位145名党员,组织658名党员自愿捐款145653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保证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平稳有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