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三颗真心呵护“小树苗”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2 11:26

凤凰学校郭瑞芳老师。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2日讯 在光明区凤凰学校,有一位老师从教19年里,当了足足11年的一年级班主任。她以三颗真心和幽默风趣的课堂呵护滋养孩子,受到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喜爱。只要她经过曾经带过的班级,都会引起一阵热情的呼唤。就算是毕业了,孩子们也想念她。她就是一(2)班语文教师、一年级组长郭瑞芳老师。

“少看一眼都不行”

“小郭老师过来啦!”也不知班上谁叫了一句,同学们一起“涌”到走廊窗户前,争先恐后地跟郭瑞芳打招呼,小小身子恨不得扑到她怀里。仿佛“追星”般的一幕,发生在凤凰学校二年级某班,郭瑞芳是同学们读一年级时的班主任。担心影响同学们学习,郭瑞芳说,自己都不敢从这个班的走廊经过了,每次都要绕道才行。

一年级是学校工作的重点之一,可谓数一数二的难带——学生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年龄小、自控力和自觉性较差,很多方面都要郭瑞芳手把手地教,寸步不离地盯着。她乐在其中,即使不是自己的课,课间休息10分钟,也要去看一眼孩子,提醒孩子们该去上洗手间、准备下节课等,“少看一眼都不行”。

正是这种精神,郭瑞芳改变了无数个孩子。去年秋季学期,她带的班上,有个学生小欣(化名)刚开始住在龙华区,因为路程比较远,连续一两个月早上第一节课几乎没上过。小欣上课习惯也不好,老师让他坐端正一些,他就说“我这样坐不行吗?”一些科任老师对此很头疼,家长又特意叮嘱老师,“不希望对小欣有任何批评”。

郭瑞芳没有气馁,她的眼睛时刻关注着小欣。只要小欣早来上课几分钟,她都会告诉小欣,这次做得很棒有进步。平常小欣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她也会不厌其烦地引导他,像呵护一颗“小树苗”一样,给予阳光雨露。小欣的每一点进步她都转告家长,赢得了家长的认同。后来,小欣的坏习惯改了过来,成绩也跟上去了。

“我觉得要把小一班级带好,需要有三颗心,即‘耐心、爱心和恒心’,持之以恒去关心关爱孩子们,遇到事不急躁。这些年我也是这样做的。”郭瑞芳说。担任一年级组长后,她经常比其他班主任来得更早、到班更勤,并将自己的带班经验倾囊相授,经常组织大家一起研讨、学习。在她的带领下,凤凰学校一年级组成长为团结向上、快乐和谐、有凝聚力、有责任心的团队。

“总想拉着她多待一会”

教育是爱的事业,唯有热爱才能让事业迸发出耀眼的火花。郭瑞芳19年的教育工作,是用丝丝缕缕的爱心编织而成。除了班级带得好,她的语文课堂也是幽默风趣,让学生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知识、养成习惯。当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郭瑞芳会说:“谁的小眼睛没有带来呀?”当学生在说话的时候,她会说:“赶快把小嘴巴的拉链拉上。”

郭瑞芳还发挥自己音乐专业优势,在朗诵课文时,通过抑扬顿挫的声音和节奏感吸引孩子。并且只要课文里有角色,她便请学生上台表演。这时候,不大的讲台就成了临时舞台,学生们尽情发挥想象,扮演课文中角色,语文课一下子“活”了起来。下课的时候,学生们都不舍得让她走,“总想拉着她多待一会,听她说说话也好。”有学生这样说。

学生眼里的语文老师郭瑞芳“无所不能”。有时候,班级里要准备一个舞台剧节目。郭瑞芳从选材选人到音乐剪辑编辑,以及排练、演出服装准备等都是自己动手,亲力亲为,忙得很有章法。她排练出来的节目经常获奖,“我把这也看作师生沟通的好机会,通过这种磨合,能让孩子们更快成长,更懂得老师的用心,老师也一眼就能看到孩子们的闪光点。”郭瑞芳说。

郭瑞芳认为,教育需要家长、社会、学校有机结合。因此,她经常利用微信、电话与家长沟通,利用休息时间到学生家里家访,特别是对一些行为上有缺陷的学生,她更加关心并与家长共同寻找帮助学生的办法,得到了家长的支持与信任,共同筑起育人的同心圆。

作为凤凰学校的优秀教师代表之一,郭瑞芳先后荣获深圳市优秀教师、光明区优秀班主任、光明区优秀中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她还积极撰写论文,曾获得全国优质论文评选一等奖,全国“创新杯”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一等奖等。

■师生说

唐冬冬老师:郭老师是一位智慧优雅的好老师、好同事。对孩子,她富有童心和爱心;对同事,她慷慨分享经验,不吝指导。她把温暖和力量传递给身边的所有人。

三(3)班马溢阳同学:郭老师让我们班每次都能拿到“优秀班级”。如果没有她,我现在一点也不优秀,所以我觉得她是校园里最美的老师!

三(3)班黄德航同学:郭老师的语文课有趣好玩,我们都喜欢上她的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知识。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