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谢韬荣获“市创客小达人”称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4 12:51

光明区实验学校谢韬同学正在进行实际操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4日讯 近日,第三届深圳市中小学生创客作品评比展示活动举行。光明区实验学校谢韬同学携作品《带钥匙提醒功能门锁》参展,获得了专家评委高度评价,谢韬同学荣获深圳市优秀创客小达人称号。据悉,深圳市仅20位学生获得此项荣誉,全区仅谢韬同学获此殊荣。

据悉,谢韬是光明区实验学校创客社团的成员,品学兼优。在谈到关于作品的完成情况和参加科技创新社团的经历时,谢韬显得颇为轻松:“关于我的参选作品——带有语言提示功能的门锁,它的创造也是一段不断探索、不断突破的过程。我的灵感来源于一次忘记带钥匙的经历,在此之后,我希望能有这么一款门锁,能解决忘带钥匙的不便。”

研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谢韬照着最初的思路做出能语音提醒的锁,虽然防止了忘带钥匙的情况,但不久后又发现许许多多问题,例如人们经常关门后才发现没带钥匙,他一度陷入迷茫甚至想放弃。谢韬说:“幸好有何斌和符伦辉老师的指点,让我找到了问题的解决方法,不断帮我改进细节,他们陪我将原先的一个个零散的部分,组成了一个整体,完善了功能。”

该作品研究成功后,曾先后获得广东省中小学生创客作品特等奖、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钟南山基金创新奖、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深圳市中小学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市级优秀作品。当得知自己这次又获得深圳市优秀创客小达人称号后,谢韬说:“这项荣誉的获得,是对我努力的认可,也是对我的激励。在活动中我接触了许多优秀的作品,看到了许多的创意。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努力成为像钟南山院士一样伟大的优秀学者。”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符伦辉/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