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举办文明大讲堂 讲解中国风俗礼仪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25 14:50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9月24日下午,光明区文明大讲堂之“风俗礼仪”讲座活动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会堂举行。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及辖区居民代表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大讲堂活动邀请的主讲老师许石林是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杂文学会会长、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华吟诵学会理事、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中央党校、中组部、中华书局联合主办《共产党员传统文化教育系列视频》主讲老师,他曾获首届中国鲁迅杂文奖、广东省鲁迅文艺奖、广东省有为文学奖、华东地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图书奖。

讲座中,许石林结合从古到今的故事和案例,生动形象地帮助讲解古代传统礼仪与现代礼仪。许石林表示,中国自古就有重视风俗的传统,为政必先究风俗、观风俗,知得失,入乡问俗是历代君主恪守的祖训。最高统治者不仅要亲自过问风俗民情,还要委派官史考察民风民俗,在制定国策时以它作为重要参照,并由史官载入史册,为后世的汉国理政留下治理风俗的经验。每一个人到一个地方从政或者工作也要先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这样才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活动结束后,听众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要做到文明说话,文明做事,文明做人,用实际行动当好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做一个知礼、懂礼、守礼的文明人,为光明区增添一份文明色彩。

据悉,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光明区坚持以文化滋养文明,以传播弘扬文明,在往年的基础上,继续开办“光明文明大讲堂”,邀请各领域名师开展巡讲活动,传递深圳文明成果,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让市民享受光明区文化盛宴,强化市民对深圳的认同感、归属感。除了现场讲座外,光明区还将发布讲座视频链接,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扩大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号召全区广大市民投身到文明素养提升行列中,引导市民学文明、守文明、传文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