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为军船头村水务工程设施建设规划“支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25 17:41

凤凰街道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检查军船头村内供水古井水质情况。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5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蒋婷婷 余勇 文/图)近日,光明区凤凰街道组织城市建设办公室(城建科)相关负责人及测绘、水务专业技术人员到汕尾市捷胜镇军船头村开展对口帮扶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考察的形式,为军船头村水务工程设施规划建设建言献策并提供技术指导。

据了解,军船头村是凤凰街道对口帮扶的贫困村,经过凤凰街道四年来的对口帮扶,军船头村成功退出省“贫困村”,于2019年度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获“好”等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目前,军船头村整洁有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帮扶工作中,凤凰街道驻点干部何燚斌反映,军船头村存在汛期洪涝排水不畅的问题。凤凰街道及时组织城建部门测绘和水务专业技术人员对军船头村给排水、水库水体雨污分流、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村内防洪排涝设施建设不完善是导致洪涝天气排水不畅及塘水倒灌的主要原因。专业技术人员建议,在村委后侧沿后山建设截洪沟,引入村西侧水渠并排至下游;同时,复核西侧排水渠的排水断面和外围水塘与潮水位之间的联系,通过修整渠道和建设周边水塘湿地系统,构建完整安全的防洪排涝体系,进而解决汛期洪涝排水不畅问题。

此外,专业技术人员在调研过程中,还针对军船头村内古井和自来水管网饮用水安全、污水处理设施和工艺方面及环境保护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为军船头村未来建设规划提出可行性建议,并通过航拍测绘形成军船头村三维实景地图,为军船头村规划建设提供实景模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