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生态光明:水清岸绿人景和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09-29 15:30

摄影作品:《生态光明》(组照)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9日讯 涓涓流淌的河水泛起细细波纹,夕阳照耀下的河面浮光跃金,跌宕的落差激起银白色的水花,像散落的珍珠铺满河床。大人牵着小孩踩水嬉戏,老年人在岸边悠然踱步,年轻情侣在此拍摄婚纱照留下一生中的难忘一瞬……

这是位于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前的新陂头河的一个平常下午,也是被定格在邬为方镜头里的一幕。这组名为《生态光明》的照片,在“光荣与梦想”——全国第二届“光明杯”摄影大展中获评优秀奖,目前正在光明区文化馆与其他119幅获奖作品一同展出。

这一刻:下班采风拍摄到真实美好一幕

“那天下班后,我拿着三脚架去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附近采风,看到河流缓缓流淌、河水清澈见底、环境清新怡人、人们自在休憩的美好画面,不由地举起相机拍下了这组真实的照片。”邬为方告诉记者,他喜爱摄影,通过自学,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水平逐渐得到提升,他曾多次获得光明青工摄影大赛一等奖、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最美天使”摄影大赛优秀奖、深圳市第十三届职工摄影比赛优秀奖等奖项,他的作品也多次入展“春艺浓”光明新区迎春书画摄影展、“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光明区书画摄影主题作品展、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光明区书画摄影联展等。

镜头留住了时光的印记,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1999年就来到光明的他,当时在宝安区公明医院工作,见证了医院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也经历了光明区的环境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前这里杂草丛生,臭水横流,环境很差的,近年来,光明通过城市品质提升、水环境治理等工作,环境变化日新月异,草绿了、水清了、天蓝了,空气清新了。”点滴变化都在邬为方的快门声中被记录下来。

这些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获市民好评

“现在看不见臭水河了,河岸绿草如茵,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成群嬉戏,鸟儿悠然觅食,环境越来越好。”邬为方说,他在光明工作生活了二十余年,对环境变化的感受是非常明显的。

有邬为方这样的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绝大部分市民对光明区近年来的环境提升工作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而这份肯定的背后,也有着有力的数据支撑。据悉,水环境质量方面,茅洲河干流光明段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13条一级支流达到或优于地表水V类,148个小微黑臭水体在全市率先验收销号,水质达近20年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方面,2019年光明区PM2.5年均浓度25.4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公园建设方面,截至2020年8月,光明区公园总数达260个,总面积达203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提升至30.85平方米。

“如今街道整洁了,道路宽畅了,很多断头路打通了,交通更加便利,社区公园随处可见,大家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了。”邬为方说,昔日旧貌不再,优美的环境吸引了远近的市民来这里观光游玩,这些连同自然风景本身,一同成为光明的亮丽景色,而他也将勤耕不辍,继续用镜头记录光明的惊喜变化,迎接光明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