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投身教育改革大潮 走向更光明的未来——光明小学办学62年略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3 12:41

光明小学老照片。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3日讯 三迁校址,几经改制,由起初的光明农场办学,到后来的光明华侨畜牧场办学、宝安区政府接管,再到后来的光明新区政府、光明区政府办学,位于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的光明小学在历史的潮流中砥砺前行,与深圳一同成长,谱写了一篇绚丽的教育故事,正在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自建校舍 开启办学征程

据悉,1958年,广东省农垦厅创办光明农场,同年创办光明农场“场部小学”。建校之初,首任校长黄告平带领徐徽德、何永强、关天广、林仲华等教师,用双手在新围榕树下(现光明中学校园内)搭建了两栋茅草棚作为教室和办公室,开启了光明小学的办学之路。

当时,老师们没有宿舍,零散居住在碧眼社区的破旧房子里。学校没有饭堂,老师们就在各家各户房子旁边用砖头搭起极简易的炉台煮饭,遇到太阳猛烈、下雨天还要撑着伞或戴斗笠煮饭。由于学校师资非常欠缺,师资队伍学历不高。1962年,学校从广州、潮汕地区挑选具有初高中学历的知青来校任教。

1979年,光明农场决定在光明农场东区新建学校,并改名为“光明中心小学”,新建了四栋两层教学楼,并于1980年9月正式投用。1992年,学校搬到现址光明街道河心南路4号,兴建了一栋四层教学楼(现在光明小学校园的A栋),更名为“光明小学”。这时,光明小学有学生千余人,专任教师30多人,教育教学质量在场办学校中名列前茅。

光明小学老照片。

奋力发展 办学效益显现

1994年至2004年的十年间,是光明小学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尤其是在1999年宝安区政府接管后,光明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务实求真,追求卓越”办学理念,实现三年连上区、市、省三个等级的跨越式发展:2000年6月被批准为宝安区一级学校,2002年6月被批准为深圳市一级学校,2003年4月顺利地通过了广东省一级学校评估。

校园环境也是日趋完善。其中,光明小学1999年增建B栋教学楼,于2000年春交付使用。2002年7月兴建第三栋教学楼,并于2004年6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截至2003年年底,光明小学占地面积为3082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2839平方米;共有教学班24个,学生1332人,教职工75人。

2004年起,光明小学牢固树立“多维育人,和谐发展”办学理念,走上了课改兴教、特色兴校之路,积极打造了艺术教育、爱心教育和少先队活动三大特色项目,办学质量大幅度提升,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益。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一大批教师脱颖而出,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在的光明小学。

树立品牌 走向光明未来

2014年9月,有着丰富办学经验的邓华香调任光明小学校长,她带领团队大力开展教育改革,借力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试验,创造性开展“1+N+1”育人文化研究,开启了光明小学师生以“生命自觉成长”为品牌特色的新征程,学校办学影响力开始走出光明,辐射效应日益凸显。

目前,光明小学占地35704平方米,建有校舍22816平方米、运动场地21000平方米;有教学班48个,学生2518人,专任教师160人。学校先后荣获华东师范大学“新基础教育”研究基地学校,全国校园影视教育研究实验学校,全国软式棒垒球基地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广东省红领巾示范学校,广东省足球特色学校等荣誉。

今后,光明小学全体师生将在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时代背景下,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发展机遇,坚持立德树人,积极投身于教育改革的大潮中,推进素质教育,助力光明小学走向更光明的未来。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董波/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