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湛江客人调研群众诉求服务工作 点赞光明基层治理模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0-15 10:48

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5日讯 10月14日下午,湛江市信访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曹兴华率部分信访干部到光明区群众诉求大厅调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参加活动。

在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曹兴华一行参观了社会心理服务指挥室、公共法律服务指挥平台及群众诉求服务智慧管理指挥中心,观看了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宣传视频。据悉,光明区信访局把原有的信访大厅升级,利用大厅、走廊、公园等公共载体,因地制宜,融合文化、宣传、教育等元素于一体,打造了贴近群众的信访文化宣传阵地,服务环境更加温馨,法治信访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光明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文明建设、法治保障、平安光明”的工作理念,推动信访工作信息化、智慧化。

光明区依托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构建“1+4”诉求服务指挥体系。建立了1个区级群众诉求服务总指挥中心,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人民调解中心、在线司法确认中心4个分中心,集“信访服务、诉求服务、统筹指挥”功能于一体,实现全区实时指挥、统一调度,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三方互补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多元格局,推动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共同体。今年以来,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站共受理矛盾纠纷12195宗,已化解12168宗,化解率为99.78%,涉及人数106849人,涉及金额66261.53万元。疫情发生以来,审查涉疫合同321份,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健康评估1.6万人次,发现并解除心理隐患3336人。

曹兴华表示,光明区搭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整合下沉行政、司法、社会化解资源,在群众家门口就把矛盾纠纷化解了,既减少了基层信访工作量,又提高了群众生活满意度,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具有较强的推广意义。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肖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