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薯田埔社区:“福”字道路遍社区 居民越走越幸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2 15:28

薯田埔社区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图为督导员协助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2日讯 沿松白路进入薯田埔社区,门口有一块大牌坊,正面写着“薯田埔”,背面写着“德福庄”。据本地人介绍,薯田埔是俗称,德福庄是雅称。走进社区内,有福庄路、福华路、福南路、福泰路、福前路、福康路……在这片居民聚集的区域,几乎每条道路都是以“福”字开头,寄寓着福泽万代的美好愿景。

福南路和福华路的交叉口,差不多就是薯田埔社区的中心。站在十字路口,举目四望,以往楼与楼之间密集的“蜘蛛网”早已消失不见,干净笔直的沥青路上,行人往来穿梭,路面车辆按照划定位置有序停放,就连小街背巷里的电动车也极少出现乱停放现象,隔不远就可以看见设计时尚显眼的垃圾分类收集点,还有随处可见的文明公益宣传广告,整个城中村环境让人感觉非常舒适。“随着强基惠民工程、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的推进和完成,尤其是在基层综合治理改革不断深化后,社区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增强。”薯田埔社区党委书记麦启洪说。

全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

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晨光绚丽,秋风飒爽。

从薯田埔社区牌坊门口走进社区,“薯田埔社区欢迎您”“创建文明社区,建设美好家园”“和谐之家”的公益标识和景观雕塑特别引人注目,让人感受到这里是一个文明、包容、和谐的家园。“这两年社区变化特别大,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出门就有地铁,旁边就是公园,在这里生活非常舒适、幸福。”居民段先生在薯田埔社区工作生活了十余年,他对社区的点滴变化都很关注。

据了解,薯田埔社区遵循“先易后难,分期推进”原则,用两年多的时间,全力推进薯田埔村和正龙新村综合治理。整治片区面积约17.08万平方米,涉及楼房531栋,受益居民约4.2万人。综合整治包括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和生活污水等12项治理任务。经过整治后,片区基本实现视频门禁全覆盖,信息数据接入公安共享平台,有效提升治安管控能力;消防安全治理加强责任管理,设置38个市政消火栓,建立微型消防站,组建消防员团队,制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和制度;用电安全治理实现秒表到户,漏电保护安装率100%;燃气安全治理已实现全面进村,正积极开展入户工作;食品安全治理已符合标准;“三线”全面下地,楼栋间的“蜘蛛网”销声匿迹;整治乱摆卖、清洁建筑立面、拆除不规范广告牌,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干净、整洁、有序;完善城村中雨污管网建设、排水管网接驳和供水管网改造,生活污水治理初见成效;村道路面摊铺沥青,道路合理划线,新增停车位并升级亮化灯光照明。

“我从小在这个地方长大,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工程的有力推进,促使社区环境面貌大幅提升、道路交通越来越便利、治安环境越来越好,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便利。作为社区党委负责人,我感到十分欣慰。”麦启洪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带领队伍巩固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深化基层综合治理改革,带给居民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