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佛山考察团到光明区学习群众诉求服务工作经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3 11:42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3日讯 10月22日下午,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吴小庆一行到光明区学习构建区、街道、社区及重点部门“四级一体”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的经验做法。深圳市信访局副局长管连秀陪同调研。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出席活动。

全新升级的“信访大厅2.0版”——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让佛山考察团连声赞叹。这里集功能、文化、宣传、教育等元素于一体,贴心地设置了接待区、受理区、休息区,整个大厅环境明亮,分区合理,功能完善。除了具备传统的接待信访功能以外,这里最大的亮点是集平安光明智慧指挥中心、公共法律服务指挥中心、社会心理服务指挥中心等于一体,是全区群众诉求服务体系的智慧枢纽。

“我们把矛盾纠纷事件依激烈程度分为三类,分别用红、黄、绿色标注。”座谈会在大厅南侧的平安光明智慧指挥中心召开。顾名思义,这里是关乎全区平安的“智慧指挥中心”。与会人员一面看着大屏幕上光明全区群众诉求情况“现场直播”,一面听取讲解。

据介绍,2019年1月以来,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光明区委区政府统筹区、街道、社区工作力量,整合政府、社会各类资源,打造覆盖全区的“1+6+31+N”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每一个平台均集群众诉求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全天候提供纠纷调处、法律服务、投诉建议、心理服务、帮扶救助服务。全区246个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搭建起一张区、街道、社区及重点部门“四级一体”的群众诉求服务网。

在机制建设方面,光明区以“社区发令、部门执行”为核心思路,突破上下层级限制,打通左右部门壁垒,将权限充分下放给社区,召集矛盾纠纷涉及的各相关部门集中调处。

依托于这套体系和运行机制,今年以来,光明区共受理群众诉求12618宗,已化解12591宗,化解率为99.79%,涉及人数108349人,涉及金额66935.88万元。

“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想法大胆,办法实用,做法到位,有很强的参考价值。我们要好好消化吸收。”考察团对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体系及其运作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