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市监部门检查祭祀用品引导文明祭扫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3 13:05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3日讯 重阳节将至,作为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之一,国人素来有在重阳购买香烛等用品祭祀先人的习俗。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马田所(以下简称“马田所”)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扫”主题开展祭祀用品专项检查,规范重阳期间祭祀用品市场秩序,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扫。

10月20日,马田所执法人员对农贸市场、祭祀用品店等经营场所开展了检查,重点检查店铺经营者是否存在无照经营、销售冥币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和有背风序良俗的违禁祭祀用品、销售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在检查祭祀用品时,执法人员重点对祭祀用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为“三无”产品或假冒伪劣商品等进行检查,确保商家销售质量合格的祭祀用品,杜绝不法商家利用重阳节哄抬物价。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积极向商家进行宣传引导,督促经营户不进不售冥纸、冥币等涉封建迷信及低俗殡葬用品,倡导文明祭祀,拒绝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祭扫方式。在祭祀用品店,碰到有的消费者对重阳节如何去墓园祭扫提出疑问,执法人员建议其采取预约祭扫、分时祭扫的方式前往墓园,并提倡网络祭扫等时尚而文明的祭扫方式。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彭海贝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