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马田街道以薯田埔社区为“样本”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23 14:59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马金玉 覃汉慧 张敬)10月22日上午,光明区马田街道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工作的标准和要求,动员街道上下以薯田埔社区为“样本”,扎实推进辖区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马田街道下狠功夫、下实力气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城中村及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2019年完成创建的19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目前人均厨余量为0.14公斤/日,各小区均已达标。其中,明景园小区作为全区首个试点实行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的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后,小区厨余垃圾由原来的每天70千克提升至175千克,同比增长150%。此外,马田街道已完成8个社区26条城中村撤并桶工作,还按照300户一个投放点设置了29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并配置督导员,分布在辖区开展日常宣传劝导工作。

据悉,薯田埔社区通过市里统筹、区里组织、街道实施、社区落实、企业协助的“五位一体”推进机制,形成社区主导、创建宣导、撤桶引导、投放督导、巡检教导、收运疏导、执法训导等“1+6”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实现了分类场所、分类设施、撤并桶盖、督导、分类收运等“五个全覆盖”。目前,薯田埔社区家庭厨余日分类量约3吨,大厨余分类量约10吨/日,日均分流分类总量约17吨,整体回收利用率达40%。

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的系统工作,各部门、各社区要加强宣传督导,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执法与宣传并重,着力提高居民环卫及垃圾分类意识。牵头部门要着力完善工作制度,各部门负责人分别挂点物业小区,做好表率,当好垃圾分类标兵。希望各社区主动向薯田埔社区“取经”,学习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并将环卫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街道重点工作推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