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举行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巡礼暨茅洲河夜话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25 21:04

光明区举行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巡礼暨茅洲河夜话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10月23日,生态环境建设成果巡礼暨光明区茅洲河夜话活动在鹅颈水湿地公园举行,向公众展现光明区多年来茅洲河治理的历程,展示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硕果。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尹杰,光明区领导刘德峰,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知联会人士等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茅洲河治理成效为主线,围绕“记忆之河”“蝶变之河”和“未来之河”三个部分,通过访谈市民、政府企业代表和专家,以及上演环保歌舞、水影画等文艺演出的方式,向公众展现光明区全区上下一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历程,倡导辖区群众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据了解,茅洲河光明区段长约14.8公里、共有13条一级支流,流域面积145.9平方公里,占整个茅洲河流域总面积(388平方公里)的37.3%。全区原有小微黑臭水体共148个,数量为全市第三。自2016年全面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市生态环境部门和光明区全力推动茅洲河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9年,茅洲河干流(光明段)及一级以上支流已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全部达到Ⅴ类或以上标准,在全市率先完成148个小微黑臭水体销号验收。

尹杰表示,近年来,光明区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进行了诸多改革创新,率先开展“1+1+N”生态环境保护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辖区生态环境大为改观。尹杰向奋战在生态文明建设战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推动茅洲河美丽河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贡献,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深圳新样本。

刘德峰表示,近年来,光明区紧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茅洲河水清岸绿、焕然一新,辖区生态文明考核成绩持续进步,并先后获得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等8块国字号绿色招牌。最近,光明区更是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架起政府、企业、市民之间的绿色桥梁,倡导共建共治共享,将生态宜居作为光明美丽幸福的城市底色,精心描绘光明景色宜人的生态画卷,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