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街道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7 11:29

志愿者上街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7日讯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向常态化预防转变延伸之年。光明街道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区的部署要求,面对黑恶势力、行业乱象频频出招,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扫黑除恶第一式“压茬”

光明街道充分学习老农种地的“压茬”招式,一茬连着一茬不得空,步步为营,层层深入,传导压力,迅速将上级最新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到社区基层,确保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

2020年以来,光明街道党工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会议17次,开展业务培训3期,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扫黑除恶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委统筹作用,各部门协同联动,全力调动社区基层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长效工作机制,逐步将扫黑除恶推向深入,不断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向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靠拢,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扫黑除恶答卷。

扫黑除恶第二式“海浪”

光明街道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是人民的战争,要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才能将黑恶势力、行业乱象淹没在人民群众的海洋里彻底击碎、击垮,最终取得胜利。

所以,光明街道向“海浪”学习,用一浪叠一浪、一浪高过一浪的宣传模式,借防疫常态化、平安建设的东风,再掀扫黑除恶宣传浪潮。近期,光明街道运用一切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媒介,从标语横幅、宣传海报到报纸新闻,从登门入户宣传到防疫卡口定点宣传,从室内外LED屏到出租屋楼栋视频门禁宣传屏,广泛宣传造势,共计开展户外联合宣传活动70余次,派发扫黑除恶宣传资料50000余份,悬挂扫黑除恶标语横幅300余条、平安创建横幅1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固定防疫卡口宣传点88处、出租屋楼栋视频门禁宣传屏1156块,保持大型墙体宣传5块,在辖区形成扫黑除恶、平安创建“广泛知晓、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扫黑除恶第三式“锤钉”

自扫黑除恶开展以来,光明街道积极摸排线索、深挖扩线,对待扫黑除恶线索案件大力挥舞公安力量“铁锤”,像锤钉子一样,真砸真打,狠砸狠打,办成铁案,共破获符合涉黑恶性质案件19宗,刑事拘留90人,同时对部分深度经营的扫黑除恶线索开展“拔钉子”式核查,集中力量收网打击,全力以赴开展线索“清零”。

截至目前,光明街道深度经营扫黑除恶线索已基本“清零”,充分展示了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

扫黑除恶第四式“耙地”

光明街道大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预防,推动各部门、各行各业梳理行业管理机制,综合施策堵塞漏洞,逐步向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靠拢,逐渐形成“有点有面”的“耙”,全力耕好光明街道辖区的“一亩三分地”。

一是聚焦基层党建,持续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建立“一社区一策”整顿方案,助力社区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大力推动绩效考核评选与摸排违法违纪情况协同开展,防范基层党组织涉黑涉恶,稳控基层政权。二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与预防相结合,打造社区廉政文化走廊,经营“廉明号”微信公众号,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进“三不”一体机制建设,在开展党章党规学习的同时,强化学习“以案明纪”“墨韵说廉”等栏目内容,通过集体学习及个人自学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三是聚焦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深化改革,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逐步建立健全全科网格,通过下沉力量,将政府各类职能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压缩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

光明新闻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黎明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