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爱在无声的世界里传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7 15:12

慈展会上,市民积极参与“无声手工”体验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7日讯 10月20日,秋日的暖阳透过窗户,斑驳地落在麦姐的身上。此刻,她正在专心致志地将图钉一个个敲到模板上,不时把头压低,看看这些图钉的高度是否处于同一水平线。图钉敲完后,她便开始在上面绕线,用各色线条在图钉上编制成帆船的形状。绕线是最难的部分。她似乎遇到了一些困难,不断地观看视频和观察模板,眉头微蹙。麦哥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来到她的身边,并开始用双手比划着,耐心“讲解”重难点。

麦哥麦姐是“无声杂货铺”的发起人兼手工老师,此次培训活动由麦哥“主讲”。在这个无声的世界里,他们用肢体语言愉悦地交流着,跨越了语言的障碍。

“麦麦组合”带动

会员手工作品获好评

“会员们通过肢体语言交流,在互相学习中加深了感情,创造了价值,同时增强了对生活的信心。这里无声胜有声!”马田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下称“马田职康中心”)负责人徐勤芳说,“无声杂货铺”成立于2019年3月,主要通过文创研发、无声教学、多元销售的方式,在促进身心障碍者提升能力增加收入的同时,扩大其与社会大众的接触,强化他们的社会融入感。目前,“无声杂货铺”已经举办了3期集中培训,分别学习了手工苏绣、手工发财树、手工钉子画的制作。据徐勤芳介绍,麦哥和麦姐是中心的两位聋哑人,他们擅长手工制作,也是“无声杂货铺”的主要发起人。在“麦麦组合”的带动和帮助下,“无声杂货铺”的其他几位成员也逐渐成为手工制作能手,产品得到社会的认可,也创造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我平时比较喜欢练硬笔书法,加入‘无声杂货铺’后也动手制作了一些作品,并且卖出了一部分。钱虽然不多,但我很知足、很开心。”小柯是马田职康中心的一位会员,腿部有残疾,坐在轮椅上的他阳光开朗,积极参加中心的各项活动。

尝试“走出去”

营造残健共荣和谐氛围

9月21日,马田职康中心以“无声杂货铺”项目走进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现场讲解、展示“无声杂货铺”项目一年多来的成果,还设置了“无声手工”体验活动、“一人一力”纽扣画助力行动、无声杂货铺“乐捐”倡导等体验式服务,让参访群众亲临体验,三天累计接待展位参访者超过500人次,广受社会好评。“在慈展会活动中,不少亲子家庭和在校大学生参与了我们的‘无声手工’体验活动,纷纷表示这个项目很有特色。还有一位爱心人士将现场精美的手工钥匙扣抢购一空,说要把爱心传递给身边更多的朋友。”

此外,马田职康中心还通过走进社区设点,向社区居民发放“无声杂货铺”宣传单,引导居民参与“你划我猜”游戏,体验“无声”制作丝网花等环节,带领社区居民走进言语障碍者无声的世界。徐勤芳表示,如何让中心会员的手工作品销售具有可持续性,是她和团队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对于身心障碍者而言,社会给予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次鼓励都弥足珍贵。“我们认为‘无声杂货铺’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和开始,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残疾人就业,营造残健共荣的社会氛围。”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魏巍 刘厚龙 麦凤儿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