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深圳赛兰仕科创有限公司专注5G通讯和无线充电高端材料解决方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0-28 15:42

高频覆铜板产品。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 如今,光明区科学城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未来,随着科学城的建设,越来越多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光明区。在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一部分科技创新人才会进行创业,转化科研成果,成就大业。

10月2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光明区留学生创业园(简称“光明区留创园”)就有一位科技创新人才,突破自我,超越自我,走向科技创业之路,成功转型为一名科技创业人才——他就是科学家黄双武博士。2019年8月27日,黄双武创办了专注5G通讯和无线充电高端材料的解决方案的创新型科技公司——深圳赛兰仕科创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赛兰仕”)。赛兰仕成立后,在创始人黄双武博士的带领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埋头苦干,已经申报4项发明专利,致力于满足5G通讯和无线充电发展的高端创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为5G通讯和无线充电行业提供国产化的解决方案。2020年10月15日,赛兰仕公司参赛项目获得第四届光明区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光创赛”)总决赛企业组二等奖。同时,项目被推送参加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为什么公司仅仅成立14个月就能够取得如此突出的成绩?该公司有什么“独门绝技”?该公司技术在国内外处于什么水平?记者深入一线,走访调查,一探究竟。

坚持20多年

跨界研究新材料实践经验丰富

据了解,黄双武是半导体和材料科学领域知名专家。1967年出生,国家高层次人才,上海交大客座教授、苏州大学产业教授,中国半导体技术大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新加坡半导体电子封装国际会议委员会委员兼分会主席。

1996年,黄双武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化学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毕业后,应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邀请从事导电纳米复合材料博士后工作。此后长期在位于新加坡和美国的世界知名电子企业和研究所工作,组建研发团队,担纲科技攻关,直至担任企业的技术总监。

2014年,了解到国内半导体产业正飞速发展的黄双武放弃在国外的高管职位,回到中国发展。在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和其在苏州的分公司,黄双武挑起大梁,带领科研团队,向半导体产业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发起挑战,研发出低成本、高技术含量的半导体封装技术,改善了国内半导体芯片依赖海外进口的状况。同时,充分利用在海外多年的知识经验、人脉资源,帮助企业拓展海外业务市场。

在研发一线工作20多年的黄双武,拥有超过50项美国发明专利(其中包含2项新材料发明专利)、发表超过50篇的国际学术论文。

公司项目获奖证书。

辞职创业

打破5G产业高频板国外垄断

据了解,5G市场规模超过万亿,中国市场潜力最大。5G已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部分,是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新经济的基础性平台。但是,国内5G行业存在两大痛点,一是芯片和材料严重依赖进口;二是高端5G技术人才匮乏。

5G产业关键材料之一的高频板基本被国外垄断。为了打破垄断,黄双武辞职创建赛兰仕公司。

为什么选择落地光明区?黄双武表示,第一,光明区是深圳市北部中心,同时光明区将打造国际一流科学城,前景广阔;第二,光明区留创园为了吸引留学生创业,免费给予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对初创公司有很大吸引力;第三,光明还有许多支持创新创业的人才政策,吸引众多科技人才来投资兴业。

最终,通过和光明留创园内落户的多位企业家聊天,黄双武最终选择落户光明区。

凭借实力

“光创赛”获得企业组二等奖

创新驱动发展,创业成就梦想。

记者了解到,2020年光创赛异常火爆,吸引781个企业及团队报名参与,在全市14个预选赛区排名第三。

10月15日,在2020年光创赛总决赛颁奖仪式上,赛兰仕公司以“5G天线材料的开发和产业化”项目荣获企业组二等奖。同时,项目被推送参加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被问及如何评价1年多的创业历程,“低调做人,踏实做事。”黄双武表示,公司团队正在埋头苦干,争取做好的产品出来。

■记者手记

“科技创新人才”成为“科技创业人才”

在国内,科技创新人才有很多。但是,记者采访发现,从科技创新人才“超越自我”变身科技创业人才的并不多。

采访中,记者与赛兰仕公司创始人黄双武交流发现,他就是一位科技创新人才“超越自我”变身科技创业人才。

据了解,黄双武,1967年生,安徽桐城人,1996年在中科院化学所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半导体材料和技术。黄博士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获专利数72个,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专题会议。

2014年,黄双武洞悉到国内半导体产业正飞速发展,放弃在国外的高管职位,回到中国发展。在朋友的引荐下,黄双武进入惠州硕贝德无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时,硕贝德刚刚收购了苏州的一家高新电子企业。黄双武刚一入职,就被派至苏州分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随后,黄双武带领科研团队,向半导体产业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发起挑战,研发出低成本、高技术含量的半导体封装技术,改善了国内半导体芯片依赖海外进口的状况。

如何成为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黄双武表示,就是要做好坚守与突破。坚守,是对现有技术的巩固,一次次重复,一遍遍打磨,从熟能生巧到炉火纯青,把自己熟悉的技术、熟知的领域琢磨透彻。突破,是在坚守的基础上不故步自封,而是虚怀若谷,敢于涉足自己尚未熟知的领域,敢于对自己驾轻就熟的技术进行改造。

可以说,作为在研发一线工作20多年的“科技创新人才”、半导体和材料科学领域知名专家,黄双武算得上功成名就。但是,2019年黄双武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创立赛兰仕公司,成为一个“科技创业人才”。

从历史经验来看,最好的成果转化都是由发明人亲自转化的。一年来,扎根光明,黄双武依旧和回国时一样激情满怀,不断提升技术,追求客户信赖,全力带领公司实现快速发展,做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

未来,希望国内有更多和黄双武类似的科技创新人才,走向创业之路,成为科技创业人才。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