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光明街道创新推进文化扶贫工作 探索促进田林特色文化发展的帮扶之路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28 16:11

光明街道文化扶贫团队参观田林县六隆镇八渡笋产业示范区,共同探讨八渡笋产业旅游发展方向。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8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晶瑶 文/图)“快,趁热吃,尝尝我们田林的特产。”在田林县定安镇渭密村那免屯,村民们在自家院子里架起了好几个火炉、大锅,把现做的各式各样的当地美食端上餐桌热情招呼大家品尝,现场还唱起了山歌。这是光明对口帮扶田林文化扶贫考察行程的第三站,文化扶贫团用镜头记录下这些美食与人文,并纷纷讨论如何更好地推广这些美食。

今年8月,光明街道引入田林特色小吃羊肉米粉,让本地优质商家与田林特色商家携手发展,走出产业扶贫新路。此后持续创新性推进对口帮扶工作,立足田林生态、民俗、美食等文化特色,开创性推进文化扶贫。10月22日-26日,光明街道组织文旅投资企业代表、食品企业代表、专业摄影团队等15人,前往田林开展文化扶贫工作。“我们这一次创新扶贫模式,希望通过文化扶贫的方式,大力推广田林特色文化,并为田林带去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同时为田林引进文旅投资企业,落地文旅项目。”光明街道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光明街道文化扶贫团与田林县定安镇渭密村那免屯村民们分享摄影作品。

传播文化发展理念

因地制宜建言献策

为了向文化扶贫团队充分展示田林的文化特色,田林县用心安排四天的考察行程,将田林的生态、人文、美食、民俗一一呈现。田林自然资源丰富,享有“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八渡笋之乡”的称号,辖区森林覆盖率达81.4%,居广西第一位;田林民俗文化更是丰富多彩,北路壮剧、瑶族铜鼓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享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北路壮剧之乡”。

这些特色文化、生态资源让文化扶贫团看到了田林的发展潜力,纷纷为田林发展献计献策。在参观六隆镇八渡笋产业示范区时,文化扶贫团提出,可以配套打造八渡笋科普馆,同步开发农家乐与民宿,做好景区配套。在文化扶贫座谈会上,文化扶贫团成员宝福和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田林的文旅规划可以从资源梳理、定位分析、内容包装、全域推广、产业开发等几个方面推进。

田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秀荷表示:“非常感谢光明街道的支持,文化扶贫不仅能改变我们的发展理念,更能在文化产业上给予帮扶。田林有好的自然文化资源亟待开发推广,这次文化扶贫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期待更加深入合作。”

推广田林多彩文化

让田林之美走出田林

为了更好地宣传田林文化、美景,光明街道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索尼世界摄影大赛获奖者等6名摄影师,通过镜头记录田林之美,并将这些照片作为展示田林的窗口。考察期间,摄影师被途中的考察点深深吸引,主动留下来进行深度摄影。摄影团队带队人表示:“田林是一个让人回归本真的地方。它就像一股清流,能洗涤灵魂。”据悉,接下来,光明街道将联合光明区摄影家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前往田林的团拍活动,最近一次成团出行定在12月初。此次文化扶贫拍摄的作品,计划通过摄影展、画册及线上宣传的方式大规模传播,让田林之美走出田林。

文化扶贫晚会上,田林特色民俗文化壮剧、瑶族铜鼓舞等节目获得连连喝彩。

规划文化产业项目

带动田林文旅发展

为充分发挥文化扶贫在产业帮扶上的优势,光明街道注重为田林引进优质文旅企业,整合田林文化、生态资源,为田林落地文化发展项目,助推文旅产业发展。此次文化扶贫之行,光明街道邀请文旅开发、食品加工等企业,立足田林本地生态、美食特色,为双方合作牵线搭桥。作为文化扶贫团队成员之一的宝福和集团,多年从事文旅项目策划、开发,对田林的文化发展充满信心。据悉,田林县政府与宝福和集团初步确认两个文旅项目的合作意向,并计划于本月底签订框架协议。项目之一就是依托岑王老山得天独厚的生态自然条件,初步计划开发康养项目,融旅游度假、健康生活、康复修养等于一体。宝福和集团董事长蔡子翊表示:“田林发展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田林完全有潜力实现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旅发展路线。我们对田林有信心,我们愿意深耕于此,与田林共谋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