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公明街道提前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28 16:12

网格员上门进行人口普查。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温卓辉 朱葛 姚思倚)近日,公明街道组织网格员持续开展入户摸底普查,不到半个月时间,上报户数超过10万户,一举完成辖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为下一步正式开始人口普查打下坚实基础。

“您好,打扰了!我们是公明街道的网格员,正在进行人口普查摸底调查。”在居民陈先生家,网格员主动向群众出示工作证件,并递出《致住户的一封信》以及人口普查工作宣传折页。在陈先生的配合下,网格员仔细核对了他的户口簿相关信息,详细询问有关户主、家庭成员及住房等基本情况,顺利完成了户主姓名底册编制工作。据悉,自10月11日起,公明街道三百多名网格员化身人口普查员,以“四到位”的工作举措全覆盖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确保了人口普查的真实性、客观性、准确性。

为使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公明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采取入户面对面宣讲、公示栏张贴海报、微信群转发信息等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人口普查工作,号召大家大力支持、全面参与,切实提高居民群众参与人口普查的积极性。

自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公明街道高效完成普查队伍组建、业务培训、区划绘图、底册编制等各项准备工作,对摸底工作的开展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此外,根据住户在家时间的不同,网格员灵活采取错峰上门入户、楼下“摆摊拦客”等方式针对性开展工作,有效提高普查效率。同时,比对底册或针对系统终端异常数据,网格员挨家挨户逐一进行复查,不留死角、不漏盲区,坚决做到“不掉一人”。

“很多住户白天都不在家,我们只能‘白+黑’开展入户普查工作,如果碰到多次上门仍找不到住户的情况时,我们会在门口粘贴《致住户的一封信》,同时通过左邻右舍相互转告的方式通知住户,或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引导群众自主填报。”一名网格员告诉记者,从摸底工作启动以来,他每天都是早上八点出门,一直在辖区忙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虽然很辛苦,有时候还会遇到不配合的住户,但是经过我们的耐心解释,大家终于认可和支持普查工作,我们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公明网格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街道300多名网格员一直坚守岗位,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已在10月25日提前完成摸底工作。公明街道在此呼吁辖区群众,全国人口普查将从11月1日正式开始,请继续全力支持,积极参与、认真配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刘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