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系统闻令而动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3 11:29

网格员叶天学 

一只光明乳鸽就是最珍贵的年夜饭

每遇法定节假日,光明街道网格员都是分批轮休,以确保网格管理工作不间断。今年春节,考虑到假期前人员流动大,责任区域的流动人口又比往年更多,网格员叶天学便主动将第一批轮休回家过年的机会让给了新同事。

除夕开始,根据上级疫情防控有关部署,叶天学与所有在岗网格员开始深入辖区,紧张有序地全面摸排掌握疫情发生地人员相关情况,每天都忙碌到深夜。

除夕夜,网格员过了饭点才陆续赶回办公室用餐,一只光明乳鸽就是叶天学和同事们最珍贵的年夜饭,大家迅速地吃完晚餐,简短地互道祝福,便又回到各自责任网格开始走访排查。

叶天学说:“儿子小龙正在贵州老家备战2020年高考,原本想着放假就接儿子来深圳团聚几天,但现在疫情严重,网格员最了解辖区流动人员信息,必须坚守岗位!只要能保住辖区平安稳定,我感到无比光荣!在疫情‘大考’面前,希望儿子能以我为荣!”

网格员麦智颖 

率先建立疫情重点地区“老乡平安群”

麦智颖在碧眼社区网格站工作了13年,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在锁定责任网格内疫情重点地区未返深人员后,便迅速组建起“老乡平安群”。麦智颖每天都会问候群成员身体健康状况,收到疫情相关宣传资料便立即转发到平安群;群里有居民问何时能返深,她马上劝告他们,要广东省解除一级响应后才可返深,第一时间掐断他们返深念头。经麦智颖每天宣传劝诫,群成员纷纷表示暂时不会返深,安分地待在家,不给国家增添麻烦。

“老乡平安群”作用发挥明显,光明街道全体网格员纷纷效仿,一共组建了94个疫情重点地区未返深人员“老乡平安群”,全力规劝1478名群成员延迟返深。

网格员黎炳棠 

为民办实事企业代表送锦旗

4月16日,网格员黎炳棠在辖区巡查时,发现一家公司门前有多人聚集,争吵不休。上前了解得知涉及口罩生产设备后,黎炳棠不敢大意,立即设法稳住双方情绪,并通知相关部门到场,随后引导纠纷双方到社区诉求大厅进行调解。

经了解,4月初,戴先生等人向该公司购买了4台半自动口罩设备,但误以为是全自动设备,由此怀疑口罩设备存在问题,双方发生激烈争吵。

次日,戴先生一行再次来到该公司,并在附近的公交站台举牌示威,还将外包装上写有“不能生产,强烈要求退货”等字样的设备摆放在该公司门口。黎炳棠得知情况后再次联系社区工作站、派出所等相关人员介入调解。

经过多次调解,该公司最终同意更换新设备,并把设备调试至购买方满意,4月22日,双方重新签订了协议,纠纷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4月27日,设备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将印有“为民排忧,替民解难”的锦旗送到了黎炳棠手中,感谢黎炳棠和其同事连日来的辛苦付出。

网格员陈毅洪 

成功解决辖区湖北籍商家的“烦恼”

受疫情冲击,商铺经营受到了不同方面的影响。

湖北的赵先生在光明街道经营时装服饰店铺,年前刚收到一批新款春季服装,急于回乡的他连包装都没拆就将货物放置于自己的出租屋。没想到疫情突然发生,赵先生只能一直留在湖北老家。

服装销售有很强的季节性,若在换季时不及时对外销售,将是一笔很大的损失。了解到深圳已逐步复工复产,赵先生想着要尽快回到光明亲自处理这批货物。

网格员陈毅洪在针对性回访时得知这一情况,为让赵先生安心留在湖北,不冒险返深,在与他商量对策后,陈毅洪主动联系房东拿钥匙,同时让赵先生通知在深的店员一同上门将这批服装货物送到店铺。这样,即使赵先生在湖北,服装店也能正常营业,货物也不会囤积了。“终于可以不用担心店铺亏损了,本来还想着一定要自己回到深圳处理的,有了这样热心的网格员,我可以安心留在老家了。”赵先生高兴地说。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曾翠霞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