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光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系统闻令而动 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3 15:15

口罩设备公司负责人将印有“为民排忧,替民解难”的锦旗送到光明街道网格员黎炳棠手中。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3日讯 疫情发生以来,光明街道社区网格管理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从前期的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到现阶段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光明街道网格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不麻痹、不松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员掌握 

做好人口信息“普查”

人口信息是网格工作的基础。光明街道网格系统对辖区所有楼栋和房屋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确保辖区实有人口信息排查登记到位;根据区网格中心统一安排,将每周五定为“大走访”日,重点对辖区人口信息管理薄弱区域开展大排查。

目前,全街道累计排查走访14万余栋次、99万余人次,排查发现发热等异常情况5910人,有效阻止了疫情蔓延。

突出重点 

做好涉疫人员核查

疫情期间,全街道各责任网格员24小时在线,“2+5”值守。以平台数据为支撑,通过市网格系统,全街道精准筛查涉重点地区人员8709人,根据公安系统推送数据和“i深圳”涉疫情自主申报数据,精准核实5.3万人。网格员积极配合社区“三位一体”联系居家隔离人员,引导其到住所量体温及开展其他相关工作,全面掌握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积极配合卡口封闭围合管理,以卡口数据为基础逐一比对是否已在网格系统登记,并及时上门核对,确保信息准确无误;实时关注跟进跨境货车司机等人群数据,及时开展落地排查工作。目前,共核查“8·14”涉疫人员191人,核查跨境货车司机30人,核查跨境学生69人,确保各类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到位。

统筹推进 

做好隐患纠纷排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隐患及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员能解决的,主动劝导整改或介入调解,无法处置的则第一时间上报,并全程跟踪、及时回访,直到事件解决,确保各类隐患及矛盾纠纷事件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这是光明街道网格系统一直以来坚持的做法。

疫情期间,网格员发现并上报安全隐患2.26万宗,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0宗;上报群众诉求类事件831宗(劳资纠纷123宗、涉及金额1102万元),现场调解533宗,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

内外兼顾 

做好督导检查工作

任何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人,网格员是否尽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光明街道建立群体性事件倒查机制倒查网格员履职情况,根据督查结果调整督察重点并指导网格员工作开展,形成“督、促”相结合的督查模式;重点围绕“三小”场所复工复产、“深i您”自主申报、“暂离”人员标记等情况开展督查,共抽查“深i您”等大数据信息2800余条、实有人口信息约2.5万条,通过卡点数据抽查返深人员信息约600人次;巡查“三小”场所2400余家,督导是否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检查密闭式场所1.1万余次,督导是否张贴二维码并按要求进行出入人员登记。

多措并举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光明街道在全区率先建立“老乡平安群”,锁定疫情重点地区未返深人员后,迅速组建了94个“老乡平安群”,网格员每天在群里转发相关政策通知,了解群员返深计划、身体状况,以“老乡劝老乡”为工作手段,共规劝1478名群成员延迟返深;充分利用群防群治力量,全面压实楼栋长主体责任,组织楼栋长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0.89万份,签订率100%,同时积极指导协调楼长了解、掌握楼栋内重点疫区来深人员信息;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海报、上门入户等多种途径,线上线下宣传,全面提高居民防疫意识,派发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