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马田街道“四个落实到位”让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4 12:58

社区开展日常巡查排查行动。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4日讯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马田街道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到位,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社会面各领域秩序持续不断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组织领导有力

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落实过程中,马田街道党委班子通过召开动员部署大会、班子联席会、专题分析研讨会、政法工作例会等组织部署,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序开展,措施落实到位。

马田街道扫黑除恶办公室联合纪检监察办以及督查室对扫黑除恶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社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以及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渎职及违纪行为进行督查整治,为专项斗争工作开展铺平道路,夯实基础。

健全举报渠道

线索摸排落实到位

为全方位摸排辖区内各类涉黑涉恶线索,马田街道不断拓宽线索摸排及举报渠道,通过多渠道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

全面摸排问题线索。马田街道办不断加强涉黑涉恶信息线索上报收集,建立信息线索报送渠道,由扫黑除恶办公室统筹,将各部门单位、各社区以及群众举报等信息线索收集汇总,同公安机关对线索进行研究分析、排查梳理,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调查。同时,落实责任监督工作,严格执行每周“零报告”制度,对不报、瞒报、谎报的单位进行责任追究。

多渠道推进黑恶线索检举。在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悬挂“扫黑除恶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等,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与“治安巡逻”“上门入户排查”等专项行动相结合,引导群众填写专项斗争线索排查登记表。

重拳出击整治

打击处置落实到位

马田街道一直保持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2020年以来,共接到涉黄警情举报50宗,涉赌警情105宗,涉毒警情5宗,同时结合“大扫楼”行动对重点场所进行排查,累计出动7468人次,检查出租屋1348栋次,整改安全隐患6244处,着力铲除涉黄涉赌涉毒行为的滋生土壤。行动共拘留涉黄人员61人,拘留涉赌人员13人,拘留涉毒人员24人,达到打击一批、惩处一批、震慑一批的社会效果。

此外,街道通过创建金融领域“三无”街道,提高金融领域综合监管治理能力。坚持日常性排查和专项排查相结合,结合街道目前开展的“利剑行动”,对辖区内的宵夜档、网吧、休闲场所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涉非法高利放贷、“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问题。行动累计排查重点场所1700余家次,盘查人员5500余人次,累计出动9080人次,检查出租屋4580栋次,责令有关主体及时整改各项隐患6800余处。

全面发动宣传

宣传教育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马田街道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各层次宣传“造势”,发动群策群力,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将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与“治安巡逻”“上门入户排查”等专项行动相结合,配备“大喇叭”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引导群众填写专项斗争宣传排查登记表,累计开展宣传活动800余场,悬挂扫黑除恶标语宣传横幅300余条,开展专项宣讲460余场,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30000万余份,受众已达10万余人次,努力做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全面铺开,不留死角,营造人民群众热情参与的社会氛围。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傅文凯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