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玉塘超额完成耕地整改复耕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4 14:35

工作人员现场协调耕地整改和复耕工作。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4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确保耕地保有量和面积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生态有改善,玉塘街道勠力同心,按照“政策为基,服务至上”的原则,采取“搬迁一处,平整一处,复耕一处”的工作策略,率领攻坚班子合力攻坚,超额完成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和复耕工作,于10月28日全面完成验收任务。

据悉,玉塘街道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地块分为06-1、06-4两个地块,整改面积共计32.1公顷,约占全区整改任务量的四分之一,其中06-1地块面积为28公顷,是全区单个地块面积最大、利益关系最复杂的地块。接到任务后,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指导下,玉塘街道第一时间印发工作方案,构建“1+6+N”组织架构,统筹8个职能部门,成立2个工作专班,构建“督察督办,倒排进度追责”工作机制,上下绷紧“一根弦”。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承租户多,有遇到热心配合的,也有对政策工作不理解,拒不配合的。项目进展困难重重,但是并未浇灭按时完成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和复耕工作的决心。大家高度统一思想,召开工作协调会议10次以上,开展谈判达30余次。为抢抓进度,玉塘街道主要领导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每日赴现场督促承租户加快搬迁进度,专班工作组每日两次在现场做好督促整改和复耕工作。

“遇到一户承租户,每次工作人员前去做思想工作都会将工作人员一顿痛骂,搬迁难度非常大。被骂时确实心里不好受,但站在承租户的角度,多给一些耐心和理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能换来对方的理解与配合。”一位土整外业小组组长说。后来,该街道土地整备主要负责人率队轮番给这位承租户做思想工作,并为其提供花卉林木搬迁安置点建议,还积极动员周边承租户加快搬迁,营造你争我赶的紧迫感,最终该承租户看到土地整备工作人员如此用心,认识到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主动配合按期完成了搬迁工作。

玉塘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在街道上下勠力同心攻坚下,玉塘已超额完成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和复耕工作,接下来会继续贯彻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红线,做好耕地管护工作,保障耕地地力水平,确保补充耕地长期具备种植条件。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温健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曾千芷/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