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民政局深入推进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斗争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05 13:06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5日讯 自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区民政局牢固树立“实、严、广、深”工作导向,坚持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内外发力,全力打好“责任、机制、摸排、宣传”四张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提升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

落实责任

高起点、高站位推进

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社会组织管理领域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区民政局迅速联合公安部门,结合光明区实际制定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并由民政局牵头成立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协调小组,负责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同时,组建4个行动组,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体作战的强有力工作格局。

健全机制

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上下联动”,为确保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的有效推进,区民政局制定《光明区民政局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在区、街道两级开展非法社会组织排查,掌握非法社会组织在光明区活动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参与的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共同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并于9月21日印发了《光明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光明区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加强民政、公安的联合协作机制,做到信息共享、案情会商、联合执法。

深入摸排

精准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前期,区民政局重点排查打着“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等旗号开展活动的非法社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掌握全区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动态。近期,区民政局联合职能单位、各街道,展开全面排查打击工作,截至目前共集中排查29次,核查报送非法社会组织线索3条。

加强宣传

提高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

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派发、张贴《致广大人民群众一封信》,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斗争。动员社会组织联动宣传,加大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横幅等宣传手段,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发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林青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