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光明 > 

光明

光明街道“民生微实事”奏响幸福乐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0 13:41

“红小二”系列活动-“红”心向党,“小二”同行。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0日讯 “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社区服务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行动看似微小,但件件实事凝聚起强大的能量,惠及居民。这就是光明街道的“民生微实事”。2020年,光明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明确了“传承光明”“安享光明”“光明未来”“光明心语”“悦康光明”“悦动光明”“‘红小二’在行动”七大主题,实施了209个“微行动”,遍及光明街头巷尾,用切实行动和掷地有声的时代强音,铸就“幸福光明”。

传承光明

文化活动花开遍地 传承优秀本土文化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也是生生不息的动力。在高科技信息时代,历史文化传承依然重要。

客家文化和麒麟文化是光明街道主要本土文化特色。为对接群众需求,光明街道围绕白花社区打造客家文化示范社区这一目标,重点实施了客家民俗文化培育计划,邀请专家创作歌曲、编排舞蹈、加强歌舞技巧培训,并举办客家民俗文化交流展示会,展示培训成果,交流客家民俗文化。

迳口社区在开展特色麒麟文化武术项目的同时,通过开展光明小镇特色文化导赏项目,向游客讲述社区故事,宣传黄氏文化、知青文化、侨民文化等本土文化,传承优秀文化。此外,为保护和传承优秀粤剧文化,光明街道通过开展“传承文化,品‘粤’精彩”和“粤剧表演队伍孵化计划”等,使社区频现粤韵金声。一系列“民生微实事”看似微小,却有着传承优秀文化的大作用。

安享光明

老有颐养老有所乐 提升老人幸福指数

老年人协会、老年人模特队、老年人管乐队和军鼓队,这些都是光明街道翠湖社区老年人的幸福团体,也是光明街道老人们多姿多彩生活的写照。

老有颐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时代的进步和幸福的需求。光明街道心系老年人,通过“民生微实事”安享光明系列项目,重点打造光明街道“老有所乐”的社区服务理念,让社区老年人能够紧跟时代步伐,共享科技成果,共享幸福美好生活。走访慰问老年人、嘘寒问暖、送米送油;爱心义诊养生保健、送医送药送健康;举办敬老月茶会话、长者生日会、关爱退役老兵,倡导社会各界爱老敬老……丰富多样的活动为老年人解决生活所需、心理所依。此外,通过举办一系列文艺培训、生活技能培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光明未来

系列科技教育培训 放飞孩子科技梦想

今年暑假,光明街道的孩子们有了最喜欢去的场所,不是游乐场,也不是电影院,而是社区的大会议室。孩子们争抢着报名参加在社区大会议室开展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培训活动。其中,旨在让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青少年无人机科技训练营项目和王牌飞行员系列活动最受“小航迷们”喜爱。光明社区举办的“明天小小科学家”实验课堂项目,通过一个个小小的科学实验,激发孩子的探索能力。而翠湖社区举办的青少年思维导图培训和碧眼社区举办的机械智造及编程培训等活动也都成效明显,不仅将科技梦想根植于孩子心中,更培养出爱国明礼、多才多艺的光明好少年,为光明未来积蓄强劲力量。

光明心语

关爱从“心”开始 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

真情关爱困难群体,光明街道通过开展困难群体就业创业专题培训,拓宽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渠道,让困难群体就业更有“底气”;通过开办家长学校,举办亲子活动等,将关爱送到困难群体心间,提升困难群体的家庭幸福感,以及身心健康意识。

今年,光明街道开展青工群体心理帮扶、“精心护、守望助”、幸福成长等一系列关注心理健康的活动,如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线下开展心理健康调研、团体辅导及沙龙活动,线上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推送心理健康知识等内容,让居民了解更多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心理健康素养。

悦康光明

普及健康安全常识 建设平安和谐社区

文明和谐生活,健康安全是保障。光明街道将健康安全教育纳入“民生微实事”的“必修课程”,各社区纷纷开展了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儿童安全教育等活动,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有效推动平安和谐社区建设。

在今年,碧眼社区实施了社区居民应急能力提升计划和“大家齐参与”食品安全项目;光明社区开展的“为爱护航”儿童安全教育项目,涉及荒野求生、预防性侵害等方面内容,情景体验式的安全教育活动,让社区居民记忆更加深刻。而关爱育龄妇女健康项目、家庭育婴护理师专业培训、养生保健进社区等活动,使居民的幸福生活更有品质。

悦动光明

众多健身培训项目 居民收获健康快乐

光明街道通过开展羽毛球、瑜伽、健身操等众多健身培训项目,让居民从中收获了健康与快乐,以更加愉悦的身心、满满的“电量”投入新的一天。仅光明社区举办的健身操培训就有100多位居民报名参加,30多场培训让居民受益匪浅。参与健身操培训的张女士表示,“我之前头晕及肩周炎都比较严重,给工作和生活都造成一定影响。参加健身操培训后,不适症状都消失了,以后要坚持运动,身体健康才能快乐生活。”

“红小二”在行动

传承红色基因 奏响时代强音

10月12日,迳口社区举办了一场“我的7天垃圾分类督导日记”活动,20名“红小二”分组深入居民区,宣讲垃圾分类知识,鼓励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共同建设美丽社区。这是迳口社区“温情相伴,坚守使命‘红小二’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迳口社区“红小二”项目还通过接待日、探访日、义剪、我是一天物管员体验、随手拍反馈等一系列活动,发挥“红小二”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的党建服务,也增强了党员群众的归属感。

“有事就找‘红小二’,党员服务在身边”。在光明街道,“红小二”系列行动已经形成了以服务居民为主,由党建领航、党支部领跑、党员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居民同行的蓬勃局面。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擘画发展蓝图,开启新的征程。

光明街道服务群众前行不辍,将继续抓好“民生微实事”,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注重实事、关注民生、贴近实际,注重实效、创新形式、促进发展,让社区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光明新闻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刘卓怡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