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文体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规范文旅市场秩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1 14:29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1日讯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合本地实际,以“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坚定决心,多措并举,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基层广泛宣传,鼓实劲“拔根”“断苗”“治本”,全力规范文体旅游市场秩序,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头脑清 精心谋划部署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由局长任组长,其余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文体旅游行业领域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指导和监督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开展文体旅游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实施方案》和《文体旅游市场“十二”禁止机制》,明确光明区文体旅游市场整治方向,坚持重拳出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充分利用扫黑除恶专项研究部署会议、局长办公会、科室例会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相关文件精神,今年专门研究扫黑除恶工作7次,提前对监管行业领域内,可能存在或出现的黑恶乱象问题进行梳理、研判,其中在4月9日召开了文体旅游系统扫黑除恶专题研究及线索摸排会议,梳理出光明区26类打击重点中涉及文体旅游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精准定位文体旅游市场风险点和症结。

靶向准 创新取证手段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共处理行政处罚案件2宗,共处罚金额2万元。其中,成功破获光明区首宗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案件——在获悉区内“668影视”擅自开展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后,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对远程计算机信息系统实施勘验,锁定了侦查方向和范围,由于网络违法行为具有开放性和不确定性,执法人员及时与坪山公证机构沟通协调,对违法活动进行电子数据提取,并出示保全证据公证书,最终让当事人在证据面前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氛围浓 丰富宣传形式

为增强社会各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局发挥文体系统宣传优势,在文体场馆、景区景点、KTV、网吧、电影院等人员聚集场所投放宣传信息,充分利用日常巡查发放并张贴600余份扫黑除恶海报、346张小卡片,派发文明城市市民手册350余份、拉挂横幅299条,并公布举报电话;以报刊、折页以及匿名举报线索电子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辖区内所监管行业,进行全行业、全人员宣传,并通过场所员工对其家人进行扫黑除恶认知宣传,共收集问卷602份,全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力度大 强化部门协同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加强对举报者身份信息的有效保护,同时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辖区文体旅游行业各经营单位切实落实防控要求,打好扫黑除恶组合拳,该局统筹安排执法人员对全区的网吧、KTV、游戏厅等文化娱乐场所开展日常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夜间检查、日间复查,重要时段、重大活动期间重点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9478人次,检查场所共2728家,确保督促到位,疫情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涉黑涉恶情况巡查到位。

通过加强同区扫黑除恶办、公安、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该局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形成强大合力,研究和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联合区扫黄打非办、区宗教事务局等部门及街道办,开展专项联合行动,总出动检查人员291人次,检查场所58家次,借助网格巡查力量,结合文体旅游市场网格巡查工作,深入一线进行线索摸排和监测,共同推进文化旅游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柯玉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
上一条: 十校角逐全区校际网球赛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