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世界糖尿病日】糖尿病人要怎么吃?营养医师话你知!

来源: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发布时间:2020-11-11 20:00

一年一度的世界糖尿病日就要到了!11月14日是胰岛素发现者——加拿大科学家班廷的生日,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决定把这一天定为世界糖尿病日,用来缅怀班廷的功绩,并不断警醒全球对糖尿病防治的重视。 

对于“糖友们”,糖尿病治疗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便是饮与食,面对种种美食“诱惑”, “糖友们”“蓝瘦、香菇”的心情可想而知。

那么现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的医生就给各位“糖友”解决内心的纠结,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医生口中的“糖尿病饮食”。

一、“战术上藐视敌人,战略上重视敌人” 

得知自己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往往会有一部分人走向两种极端,一种是不痛不痒等于没病,饮食和运动便是继续我行我素,监测血糖什么的与我“无瓜”;另一种是心态已崩,饮食上处处谨小慎微或过度节食,血糖一丝一毫的波动都时刻扰动他的心弦。

其实这两种心态都是不健康的,无视疾病和过度的紧张、焦虑都对控制疾病没有帮助,反而会对治疗起反作用。我们应做到“战术上藐视敌人,战略上重视敌人”。

心态上要平和,保持作息健康、情绪稳定;行动上积极主动,饮食一定要规律、规律、规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三餐以及餐间零食(如有)都尽量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或过度节食。

过度节食不仅可能导致生长发育迟缓、营养不良,而且会增加低血糖甚至昏迷的风险。糖尿病饮食是希望大家能科学合理地选择食物种类、烹饪方法以及控制食物用量,并不是一味地通过节食来降低血糖。

二、“无糖”食品要谨慎 

市面上存在很多“无糖”食品,这里所指的“无糖”多数是没有蔗糖,但不代表其不含有较高的碳水化合物或脂肪,所以各位糖友要警惕各种打着“无糖”旗号的高热量食品,它们并不属于糖尿病饮食中的推荐食物,小心落入商家陷阱。

三、酒肉无法穿肠过,控糖还需少选择 

聚会应酬或是逢年过节喝酒在所难免,但对于糖友来说,以茶代酒才是更优的选择。首先最具迷惑性的是,酒经常给人一种能够降低血糖的错觉,但实际是酒精抑制肝脏糖异生作用,并且饮酒过程中容易减少进食,故容易造成血糖下降甚至低血糖发生。因此,糖友尽量戒酒,如果有些场合难以推脱要注意控制量,啤酒1罐(大约300毫升)或选择少量干红葡萄糖酒,切勿空腹饮酒。

说完了酒,我们来谈谈下酒菜——“肉”,虽然肉类主要含蛋白质及脂肪,但并不是对血糖没有影响,过量的肉类摄入也会通过代谢转换成糖类,造成血糖升高,并且增加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以及脂肪肝等疾病的风险,特别对于糖尿病肾病或合并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更应注意不要过多摄入肉类以及煎炸烧烤等食物。

四、不要让水果成为“甜蜜的负担” 

水果对于糖友来说有的是升糖的“毒药”,有的是代餐的“救星”,但其实水果还是那个水果,需要转变的是我们对于水果进食的时机和量。并不是得了糖尿病就从此告别水果,水果含有我们人体必需的维生素、植物化合物等等,糖友们可以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两餐之间吃水果,避免与正餐时间距离太近。其次水果种类的选择也有学问,优先选择水分丰富、含糖分较低的水果,如番茄、黄瓜、草莓、猕猴桃、柚子、橙子、苹果、梨、木瓜、火龙果等,每天不要超过200g,如进食果糖含量较高的荔枝、桂圆、香蕉、冬枣、柑橘、石榴、柿子、水蜜桃等,需减少每日摄入量。并且不建议进食水果类的加工食品,如蜜饯、罐头、果干等。

五、坚果虽小,热量不少 

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吃着坚果可谓是假期“葛优瘫”的首选,但坚果虽小,热量不少,具有较高的脂肪含量,一不留神血糖和血脂可能都会受影响。因此一定要控制坚果的摄入,每天不超过35g,如果有超量,当天的主食适当减少以维持热量平衡。除此之外,尽量选择原味坚果,加工过的焦糖或盐焗等等坚果不适合糖友食用。

六、掌握交换份,同类食物任意换 

糖友们可能一直会有疑问,怎么判断某种食物能不能吃呢?其实非常简单,推荐给糖友们的就是那些可以在蔬菜市场购买到的新鲜的瓜果蔬菜、肉类、海产、蛋奶、豆类食物等。那怎么能既满足食物多样性又还不超能量呢?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实用、简便的食谱编制神器——食物交换份!

食物交换份法指将常用食物按其所含营养成分的比例分为6类,即主食类、蔬菜类、水果类、鱼肉类、乳类、油脂类,各类食物提供同等热卡(90kcal)的能量,称为1份食物交换份以便交换使用。使用该方法时,只能同类食物之间进行互换,以粮换粮,以肉换肉,以豆换豆,不宜跨组交换,否则将增大食谱营养素含量的差别和不确定性,影响平衡膳食。下面给大家看一下各类食物的交换份表。

希望以上介绍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度过一个有意义的世界糖尿病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