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团区委赴汕尾城区开展“两帮两促”系列活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2 16:13


光明团区委赴汕尾城区开展“两帮两促”系列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2日讯 按照省、市有关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的工作要求,11月5日至6日,光明区群团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带队赴汕尾城区开展“两帮两促送关怀·情寄城区暖人心”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别以座谈会、参观了解城区团属阵地建设情况、贫困青少年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青少年入户慰问、青少年健康义诊等方式进行。

开展“两帮两促”座谈 实地了解阵地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了解汕尾城区团委日常工作和青年服务工作的情况,光明团区委、光明区青年创业协会以及汕尾城区团委、城区青年企业家举行“两帮两促”座谈会。会上,汕尾市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出席了座谈会,对光明团区委一行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关注汕尾城区的发展,多来汕尾交流。

随后,光明团区委、光明区青年创业协会以及汕尾群团工作人员,城区青年企业家代表围绕团组织建设、阵地建设、志愿者工作、青年服务工作、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会后,光明团区委一行分别到汕尾城区搭伙创业空间——网红直播孵化基地及汕尾市城区青少年心灵驿站,进一步了解汕尾城区青年创业就业的情况和青少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

一对一结对帮扶 健康扶贫助成长

光明团区委一行来到了汕尾城区捷胜中学,实地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为当地20户贫困青少年捐助了棉被、书包、文具、课外用品、日常医用药、防护口罩、抑菌洗手液及营养食品等,并勉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光明区青年创业协会会长邓国泰、秘书长钟惠敏分组带队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当地贫困青少年家庭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基本困难。并进行入户慰问,面对面了解贫困青少年家庭实际状况和生活日常,鼓励他们要乐观积极地生活,孩子要认真读书,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随后,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资。

活动期间,光明团区委邀请光明区医护人员为当地贫困青少年开展义诊活动,了解青少年身体健康情况,对于需要后期继续跟进的青少年做了信息登记,并向孩子们普及健康饮食、作息以及运动方面的知识。

线上线下多渠道助力 切实抓好“两帮两促”

据悉,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是由共青团广东省委联合广东省农村农业厅、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7家单位,围绕相对贫困青少年的学业帮助、就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心理健康促进四个方面进行帮助的行动,要求各级团组织结合本地区的实际,落实有关工作。

光明团区委结合7个主要项目落实有关要求,结合光明区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体系试点区建设、“暖阳守护”未成年人综合保护项目、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巾帼文明家庭项目、“聚青春·创光明”青年创新创业项目、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等,并根据对口扶贫汕尾工作的实际情况,优化帮扶举措,采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方式,将对口扶贫工作和“两帮两促”工作有效结合,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 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和服务工作

光明团区委都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努力推进共青团工作改革,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和服务工作,指导光明区青年创业协会在今年8月份成立了各街道分会,扩宽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渠道,团结凝聚来深创业就业的青年群体,与中国管理科学院资本学院、华强创意公园国际人才街区、光明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区留学人员联谊会等机构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联合建立光明区粤港澳青年之家,并积极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参与公益活动。本次“两帮两促”系列活动的援助物资,其中一大部分就是来源于青年企业家的爱心捐助。

光明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两帮两促”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汕尾城区团委和光明团区委的交流与沟通,将光明团区委一些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分享给汕尾城区,在支持汕尾城区发展的同时,也是助力光明区优化营商环境。对贫困青少年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正是履行共青团作为党的后备军和得力助手,关心关爱青少年群体健康成长的工作义务。在后续的工作中,还将继续开展相关的帮扶举措,将“两帮两促”的工作落到实处,并加大帮扶力度,进一步促进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光明新闻记者 陈云婕 通讯员 邓腾飞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