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推进会暨公共文明工作推进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6 11:36

光明区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推进会暨公共文明工作推进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6日讯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全区百姓生活环境,也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光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好公共文明市容环境工作,11月13日上午,副区长陈佩群在区公共服务平台一楼会堂主持召开区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推进会暨公共文明工作推进会。

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委宣传部、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创新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各街道分管负责人和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梳理汇总垃圾分类和公共文明短板问题

会上,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汇报了光明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和光明区第三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涉及市容环境工作情况。

据了解,光明区10月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如下。指标完成情况方面:一是家庭厨余垃圾人均0.1公斤/日任务。10月份辖区物业小区、城中村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回收量分别达到14.01吨/日、85.13吨/日,均已完成家庭厨余垃圾人均0.1公斤/日以上要求。二是厨余垃圾10月份收运处理任务量要达到203吨/日(其中餐厨垃圾任务要求95吨/日、家庭厨余垃圾任务要求80吨/日、果蔬垃圾任务要求28吨/日)。10月份实际日均收运处理量238.4吨/日(其中餐厨垃圾108.59吨/日、家庭厨余垃圾99.14吨/日、果蔬垃圾30.67吨/日),均已达标完成。三是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10月份九大分流日均回收量达到300.71吨/日,回收利用率39.3%,全市十个区中单月排名第二,已达标完成。城中村分类投放点建设情况方面:10月份,光明区积极推进城中村集中分类投放点建设工作,经过区、街道、社区共同努力,目前全区已完成114个城中村共计1127个分类投放点(每个投放点覆盖约340户)。厨余垃圾设施建设情况方面:现有公明、新湖、玉塘、凤凰(含3吨减量化设施)、马田(含6吨减量化设施)5个街道8处小型化设施,具有44吨/日的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另外,光明、公明、马田街道新增3处小型化处理设施正在推进中。

光明区已建成的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通过梳理发现,光明区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城中村分类设施配套不完善、督导员配备不足、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不足、严重影响绩效考核、部分社区垃圾分类责任未真正落实、环卫企业责任未压实等问题。

据了解,根据第三季度公共文明指数测评通报情况,光明区失分较多项中包括公共厕所规划(公共卫生间指示牌不足)、社区卫生及综合服务(环境卫生不干净、垃圾未分类)、城市精细化管理(占道经营、小广告乱张贴)等。针对上述问题,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全面对标对表、积极查找原因,争取第四季度取得优异成绩,提升全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市容环境工作水平。

光明区已建成的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多方发力确保相关考核工作取得好成绩

陈佩群要求各相关单位、各街道、各社区要高度重视、重在落实、结果导向。同时,陈佩群对下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及公共文明工作提出七个方面要求。

具体如下:第一、规范城中村分类投放点设施配套。各街道要统筹社区做好选点落地工作,按照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发的《集中分类投放点样式及对应收集容器参考手册》开展城中村设施配置,配齐督导员。区财政局要做好垃圾分类经费保障。第二、全力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各街道继续推进小型化处理设施建设,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研究并大力推进中型处理设施及光明环境园项目建设,补齐厨余垃圾处理短板。第三、落实垃圾分类激励工作。对分类好的个人、家庭、单位等予以奖励,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发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四、落实完成年底各项考核任务。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统筹好全区垃圾分类绩效考核工作,做好业务指导,对照考核要求查漏补缺,争取考核取得好成绩。五、责任到位,践行“一线行走”。全区第二、第三季度的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及近两个月环境卫生指数成绩均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各有关单位负责人思想上有所松懈,责任落实不到位。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各街道和各社区要根据各自职责查找原因,立行立改,将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责任人,坚持“一线行走”法,建立工作推进群,做到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六、突出重点,加强精细化管理。针对背街小巷、公共卫生间和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及周边等问题集中区域,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精细化管理。其中农贸市场问题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管理局和街道牵头落实整改;公厕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督促整改,重点整治医院和商超公厕,督促管养单位落实整改到位;街道、社区要加大背街小巷、城中村区域巡查整治力度,定期对问题区域开展“回头看”。七、明确罚则,形成常态化管理。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认真反思总结,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建立相应罚则,落实市容环境长效机制,以通报、市容环境月考核、城中村市容环境周考核等形式加强日常管理,切实提升全区市容环境水平。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汪琼 李鹏龙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