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案件都审结了,你还没分清 “黑社会”与“恶势力”?

来源: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法院发布时间:2020-11-18 14:49

组织特征:

一般为三人以上,经常纠集在一起,纠集者相对固定。

行为特征:

以暴力、威胁或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

危害特征:

扰乱经济社会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

组织特征:

三名以上的组织成员,有明显的首要分子,重要成员较为固定,组织成员经常纠集在一起。

行为特征:

共同实施三次以上恶势力惯常实施的犯罪活动,或者其他犯罪活动。


组织特征:

指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并有比较明确的层级和职责分工。

经济特征:

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

行为特征:

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危害特征:

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包庇或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恶势力团伙与恶势力集团的区分

从组织形式上看

从行为特征上看

从罪责范围认定依据上看

“恶势力”与“黑社会”的区分

从组织形式上看

虽然恶势力团伙、恶势力集团与黑社会性质组织均有一定的组织,但黑社会的组织相对来说更为稳定,结构更严密,人数更多、规则更具体、并且有着明确的领导者、组织者和固定的骨干人员

从经济特征上看

黑社会相比恶势力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其影响力足以对某一经济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甚至实现垄断,从而达到以黑养商、以商养黑的目的,近些年,黑社会组织都有明显的公司化运作特征。

从危害性上看

黑社会组织有区别于一般犯罪集团的根本标准,即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

公开性

组织在一定区域产生了公开的、广泛的“震慑力”,导致相关公众对该组织表现为“闻之色变”的心理状态。

逐利性

黑社会组织扩展势力范围的目的就是要在其所控制的领域内攫取经济利益,它在程度上比恶势力更甚,达到控制某一行业或者某一地区生产经营的程度,也就是“称霸一方”。

危害性

犯罪组织利用金钱、权利、寻求保护伞等方法,建立以暴力和暴力威胁等犯罪手段为后盾的反社会秩序。

击掌+握手.jpg

End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