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七旬阿婆颈部肿块疯长9年 中山七院专家精准“拆弹”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20 10:40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0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邢钊敏)近日,71岁的王婆婆(化名)来到中山七院求医,颈部双侧都包裹着厚厚的纱布,一打开纱布让在场的医生倒吸一口凉气:巨大的颈部肿物从她右侧耳下隆起至锁骨上,皮肤发红发黑,有接近3cm×5cm的不规则范围已经破溃,周围渗着血和脓。

近日,王婆婆的儿子黄先生(化名)带她慕名来到中山七院普通外科雷科锋副主任医师门诊就诊。甲乳外科团队为她做了详细的全身体检及颈部影像学评估。术前,普通外科还请了心血管中心等科室人员一起会诊。手术在万全准备下按计划进行,主刀医生雷科锋术中发现,王婆婆患有的甲状腺癌对颈部重要组织造成严重影响,多次手术形成广泛粘连,将肿物形容为“炸弹”一点都不为过。

整个手术过程可谓惊心动魄——右颈内静脉受压局部被肿瘤侵犯,右颈总动脉与肿物关系密切,管壁与肿瘤致密粘连,肿物向内侵蚀气管,导致部分气管膜部缺损,肿块下极向下突破胸膜侵犯至右肺上叶。同时由于皮肤缺损过多,普通外科团队还进行了皮瓣转移修复。

为了平稳度过危险期,王婆婆手术后转至中山七院重症监护室,术后出现过短暂的轻度吸入性呼吸困难,这个情况经过重症医学科团队及时处理,在术后第1天就基本缓解。术后第1天,王婆婆就转回了普通病房,1周后顺利康复出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