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加速行业清源 建立长效常治机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0 11:52

工作人员查处违法泥头车。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0日讯 近日,记者从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该局结合光明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重点行业综合整治行动工作的最新要求,全面摸排,核查质效不断提高,重点针对阻碍执法、非法倾倒余泥渣土、非法销售瓶装燃气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紧盯城管重点领域,突出黑煤气、泥头车、占用公共资源等重点问题的治理,加速行业清源,健全城管行业治理长效机制,增强线索摸排的广度和深度,建立长效常治机制。

加强执法

执法态势保持高压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疫情虽然缓解,但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仍保持疫情时期深入开展城管系统各行业扫黑除恶线索排查的状态,结合实际工作,重点对城市品质提升强基惠民工程、公园建设及路灯管养工程建设等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入排查,并及时处理区扫黑除恶办移交的涉黑涉恶线索。

加强领导,工作责任不断压实。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于2018年3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同年8月印发了《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打击破坏林地资源违法犯罪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方案,以及制定《光明区城管执法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工作机制》等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

全面摸排,核查质效不断提高。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城管行业特点,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黑煤气”和泥头车专项检查、立案、处罚等内容进行补充完善,重点针对阻碍执法、非法倾倒余泥渣土、非法销售瓶装燃气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形成上下齐抓共管强大合力。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处理移交转办线索7条,已办结7条。

加强执法,保持高压执法态势。结合光明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重点行业综合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重点针对阻碍执法、非法倾倒余泥渣土、非法销售瓶装燃气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截至10月底,累计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统一执法日行动18次,共检查泥头车19105辆,查处泥头车各类违法行为并立案395宗,罚款181.03万元;累计牵头开展打击“黑煤气”统一执法行动16次,指导、督促各街道执法队查处“黑煤气”89宗,查扣“黑煤气”301瓶,暂无立案和移交公安部门行拘情况。累计牵头开展“六乱一超”统一执法行动8次,指导督促各街道执法队出动21.99万余人次,整治打击包含占用公共停车泊位在内的乱堆放3.85万宗、乱摆卖7.88万宗、超门线经营6.26万宗,规范停放单车1.77万辆,清理损坏车辆2717辆。

建章立制

行业机制不断完善

结合2020年“长效常治”年的目标要求,在开展“黑煤气”、占用公共停车泊位、超门线经营、乱摆卖、乱堆放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典型工作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一批城管领域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工作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记者从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到,该局将对摸排出的线索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深入核查,进一步提高线索核查效率,甄别归类、一查到底,坚守好扫黑除恶工作的岗位。

提高政治站位,继续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在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的带领下,全面落实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健全城管行业长效常治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严密责任链条。

加强调查摸底,继续深挖黑恶线索。加速行业清源,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群众举报线索进行排查,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

注意总结提升,健全长效常治机制。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加快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制定的各类机制进行总结提炼,建立健全一系列行业治理长效机制,强化宣传发动,切实提升扫黑除恶群众知晓率,推动扫黑除恶步入常态。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曾园俐 江华源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