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自然与产业“邂逅” 在光明汽车城文化主题公园中开启浪漫之旅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20 19:25

光明汽车城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秋日的傍晚,走在光明区明湖公园旁,微风迎面吹来,向湖中望去,微波荡漾,白鹭飞翔,很多居民在湖边散步聊天,享受着平凡生活中的休闲时光。

明湖公园旁,占地面积92.5万平方米的光明区重点推进建设项目——光明国际汽车城正在加紧建设,而明湖公园也将作为项目配套进行整体规划、打造。3至5年之后,当你再来到明湖公园,你将会惊喜地发现,在这里,不仅仅只有波光粼粼白鹭飞,你还可以畅享新车试乘试驾的无穷乐趣、体验水上运动的极致快感、享受与孩子一起游玩的天伦之乐……


明湖公园。

市民消费理念逐渐升级

光明汽车文化主题公园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驱车从南光高速塘尾收费站出口驶入光明大道,从车窗往外望,一侧是碧波荡漾的明湖公园,一侧是连片的旧工业厂房,这一片区域就是油麻岗工业区,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的所在地。该项目西侧为根玉路,北侧为东明大道,东侧及南侧紧邻明湖公园。

据光明区汽车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堂介绍,在建设汽车城之前,油麻岗工业区只是一片老旧工业区,里面的产业低端,产能低下,内部环境脏乱差,各类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因此,该工业区的现状与其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不相符合,与其周边优越的自然环境不相符合,与光明区“双区驱动”的发展目标不相符合。

周堂表示,汽车城公司的使命是“专注产业空间升级,重塑城市功能节点,引领产业集群发展”,本项目充分利用存量空间资源,对旧工业区进行综合整治,通过产业空间的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改善周边人居环境,重塑片区功能节点,实现产业能级升维发展,为引进高端产业进而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更优质的空间。

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产业也在不断革新。“以前的汽车只是一个工具,现在人们对汽车的认识已经远远超出了固有的观念,除了实用性以外,还给汽车赋予了体育竞技、文化旅游等多种概念,甚至慢慢演变成了时尚用品乃至奢侈品。”周堂介绍,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汽车也逐渐有了独特的文化,形成了“公园主题化、汽车文化化”的发展模式,而这也是光明汽车城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初衷,明湖公园就是要将这一理念变为现实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光明国际汽车城项目总占地面积约92.5万平方米,其中公园面积约68万平方米,含约30万平方米水面。该项目以汽车展销为核心,以科技电商提层级,以综合配套引服务,以文化休闲造特色,打造一轴、两带、四区、一公园。而明湖公园将作为项目配套,整体规划、改造为深圳首个汽车文化主题公园,集科技博览、汽车体验、汽车娱乐、汽车景观等于一体,成为覆盖光明、辐射深圳的都市休闲娱乐网红打卡目的地。


光明汽车城所在地。

汽车元素与市政公园浪漫“邂逅”

在“园园相融”中感受产业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说起汽车城建设,有一个数据不得不提,那就是在光明国际汽车城92.5万平方米的总占地面积中,就包括了68万多平方米的公园面积。“这个是光明国际汽车城与传统汽车城截然不同的一个闪光点,我们要打造的,不仅是规模最大、品牌最全的4s店集群,更希望打造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商业典范。”周堂说道。

“我们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打造精品项目的同时,积极构建完善的公园生态保护机制,严格环境的准入标准,严防污染源的产生,严格按环保部门的要求,做好各项环保工作,真正意义上把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统筹起来,实现项目的绿色生态发展。”周堂表示,基于此项原则,他们在汽车城的建设过程中非常注重从多个角度,将汽车城和明湖公园不可复制的生态资源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地打造生态产业发展的样板。

“在具体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非常重视汽车城与公园的有机融合。而汽车城的打造过程,也是明湖公园进行生态升级的过程,我们计划在公园内植入近10种与汽车有关的要素。”周堂说,一方面,他们让明湖公园的绿色元素“入侵”到汽车城内部,构建形成绿色生态的商业生活圈;另一方面,也让汽车元素与明湖公园浪漫“邂逅”,在公园内植入多个汽车主题元素,引入汽车文化馆、汽车古董店、儿童安全教育基地等一系列乐活元素,将公园打造成为全深圳唯一一家以汽车为主题的特色市政公园,从而实现“园园相融”,让市民在公园游玩的同时,充分感受到汽车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奇妙体验。

除了汽车城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之外,汽车城项目的建设也为辖区的整体发展提供了助力。经过汽车城项目的介入,原本老旧的厂房换上了新装,片区环境显著改善,各类安全隐患逐渐消除;各类低能级产业逐渐转型升级,产值也将大幅提升,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占据深圳汽车消费市场20%份额,实现年销售额约200亿元;同时,项目还规划了8万平方米的主题商业街区,并将于明年开始进行全面招商,这也将为周边居民营造一个更加便捷、宜居的生活环境;此外,光明区还将借助汽车城项目打通汽车行业产业链,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光明,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打下基础,也为光明科学城发展注入新活力。

“未来的光明汽车城,将打造深圳规模最大的新型汽车城生态综合体,力争3至5年内成为全市规模最大、品牌最全、环境最优、服务最完善的4S店集群,以及集交易展示、文化休闲、科技研发、体验消费、综合服务为一体的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让消费者在汽车城可以一键解锁吃喝玩乐新模式。”周堂表示,目前,汽车城园区的一期招商已经基本完成,共吸引了9家汽车品牌入驻,并储备了一批零售、酒店、公寓、餐饮客户。入驻的汽车品牌店将于本月底陆续装修完毕,预计到明年六月份,这9家店将会全部开业,届时大家在明湖公园纵情湖光山色之时,也可以体验到光明国际汽车城独具特色的汽车文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